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夏播大豆栽培技术要点

来源: 南通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 发布时间:2020-06-12 字体:[ ]

大豆生长适宜温度20-25℃,开花结荚期适宜温度20-28℃,花期遇极端高温会导致花粉败育。开花期要求土壤含水量在70%-80%,否则花蕾脱落率增加。大豆在开花前吸肥量不到总量的30%,而开花结荚期占总吸肥量的60%以上。根据大豆生长特性,结合我市生产条件,夏播大豆栽培技术建议如下:

1.品种选择

选择国家或省审定通过的江苏淮南地区夏播品种。早熟品种有苏豆13、南农50、淮豆13、灌豆4号、齐黄34等,中、晚熟品种有通豆7号、通豆11、12,农48、南农58等。鲜食大豆早中熟品种可以选择苏豆17,晚熟品种可选择通豆6号和南通农家品种“小寒黄”,品质好、产量高。

2.适时播种

播种前将种子晒1-2天,提高出苗率和出苗势。6月中下旬露地直播,最迟播种期7月上旬。晚熟品种建议在6月下旬播种,预防早播营养生长过旺、初花期前封行游藤。鲜食大豆适宜采收期短,要分期播种,播种期可以延后至7月20日前后。

3.合理密植

粒用大豆提倡机播,一般行距50厘米,早熟品种密度1.5万株,中晚熟品种1.2万株,每亩用种量在6-7.5公斤。鲜食大豆一般行距60厘米,采用穴播,穴距30厘米,每穴2-3粒,每亩密度0.8-1.0万株。

4.肥水管理

一般基肥亩施纯氮 2.5 公斤、五氧化二磷 3.0 公斤、氧化钾 2.5 公斤,初花期视苗情每亩追施纯氮 2.5 公斤。基肥施45%复合肥15公斤左右,肥力好的田块可以不施基肥,补施苗肥促平衡。初花期看苗追施尿素7.5公斤/亩左右。苗期防涝渍,花荚期注意抗旱,保持土壤湿润。如初花期前旺长封行,及时用多效唑调控。

5.病虫草害防治

晒种1-2天。播后芽前用金都尔封闭化除。出苗后用密哒防治蜗牛,梅雨后中耕除草。防控大豆病毒病关键在选用抗病毒品种和对传播媒介蚜虫的防治。7月上中旬注意小卷叶螟防治,可用氟虫氰+丙溴灭多威或氟氯氰菊酯乳油等药剂,7月下旬以后注意斜纹夜蛾类害虫防治,每亩可用甲维盐10g+宽康国产100g。

6.适时收获

鲜食大豆:鲜豆荚呈青绿色、鲜籽粒充分饱满时,及时采摘。粒用大豆机收适期为完熟初期,此期叶片全部脱落,茎、荚和籽粒均呈现原有品种的色泽,籽粒含水量已降到20-25%左右,用手摇动植株会发出清脆响声。(撰稿人:刘伯芹)

IMG_20180929_10125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