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高温期间水稻田间管理建议

来源: 南通市作栽站 发布时间:2019-07-25 字体:[ ]

当前,全市水稻陆续进入拔节期,据气象台预报,未来仍以35℃高温天气为主。针对当前气候和水稻生长特点,各地要做好高温期间水稻田间管。

一、防范高温热害

对分蘖至拔节期的在田水稻,要发挥植株自身蒸腾的生理降温能力,实行2~4cm水层和干湿交替的间隙湿润灌溉;对受旱地区,要积极引水、及时补水,提高灌溉效率,促进水稻生长发育。

二、施好拔节孕穗肥

对群体茎蘖数适宜、叶色正常的田块,在倒4叶和倒3叶期分两次施用穗肥,施氮量为总施氮量的40%~50%,对群体茎蘖数量偏小、叶色早落黄的田块,施氮量适当增加10%,促弱转壮;对群体茎蘖数过大、叶色偏深且披散的田块,在倒3或倒2叶期因苗减量施用或不施。

三、严控病虫危害

加强病虫情测报,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针对当前稻瘟病、纹枯病等病害,大力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绿色防控水平,减少农药用量,减轻病虫损失。(南通市作栽站 任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