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抓牢中后期培管 夯实夏粮丰产基础

来源: 南通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 发布时间:2020-03-11 字体:[ ]

夏熟作物产量主要来自于中后期的光合产物积累,3-5月的气候条件及管理措施对在田小麦、油菜产量的形成至关重要。各地要提高对夏熟中后期田管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宣传培训与指导,推动各项防灾减灾和田管措施落实,全力夺取全市夏熟丰收。

(一)施好孕穗肥,培育壮杆大穗。今年全市小麦、油菜前期生长量大、肥水消耗多,由于生育进程提前而导致拔节肥、薹肥施用时间较往年提早,后期易脱力早衰。因此,今年施好小麦孕穗肥和油菜淋花肥尤为重要。小麦孕穗肥一般在剑叶抽出期施用,以每亩5~8公斤尿素为宜。油菜可结合防治菌核病进行根外喷肥,每亩可用0.5公斤尿素、100克磷酸二氢钾、50-100克速效硼肥兑水50公斤喷施,促进后期生长,争取大角多粒。

(二)及时开展“一喷三防”。抽穗扬花期是小麦赤霉病防治的关键期,各地要加强宣传发动,及时组织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药肥混喷”的防治策略。在小麦抽穗扬花初期,根据各地植保部门意见,科学选药,喷施预防,用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对重发地区和高感品种在第一次用药后5天左右开展二次防治。结合一喷三防,每亩可添加尿素0.5~1公斤加磷酸二氢钾100克等兑水根外喷施,既可防病治虫,又可防早衰,保粒增重。

(三)适时抢收,颗粒归仓。夏收期间,气候变化大,暴雨大风天气时有发生,极易造成穗发芽、“烂麦场”,且夏熟作物收获腾茬迟会影响到后茬水稻的适期栽插,不利于稻麦周年高产。因此,夏熟粮油收获要“立足于抢”,提前做好晒场、仓库、收获机械的清理整修工作。要在小麦蜡熟末期、油菜角果大部分黄熟时及时抢收,安全烘晒,确保颗粒归仓。(撰稿人:任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