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当前特粮特经作物田间培管意见

来源: 南通市作栽站刘伯芹、沿江地区农科所豆类室缪亚梅 发布时间:2019-08-12 字体:[ ]

受“利奇马”影响,8月9-11日我市普遍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偏东大风,陆上和沿江8-9级、沿海9-12级的偏东大风,最大风力12级(32.8m/s),对玉米、大豆、棉花等旱作物生长造成了较大的影响。玉米受淹面积3900亩,倒伏10006亩;大豆受淹21500亩,倒伏23300亩;棉花倾斜面积10000亩左右。针对当前苗情特点,提出如下建议:

1.春播玉米今年是丰产年。每穗实粒数足,已是成熟收获期,要抓紧时间,及时收获。

2. 夏播玉米处于吐丝期。本次台风对授粉结实带来一定影响,要及早顺势轻扶。对摆果肥施用不足的田块,施用补伤肥。

3. 夏播大豆处于开花结荚期。对于花荚期没有封行的地块,排水后及时补施尿素,每亩5公斤左右,同时可适量使用碧护、硼钼肥等生长条件剂和叶面肥增强大豆抗性。对于一些徒长或过密田块,营养生长过旺,及时去除部分顶部叶片,或用多效唑等生长调剂剂控制株高,增强通风透光性,减少因隐蔽造成的落花落荚及产量损失。

4. 棉花处于花铃期。对因大风倒伏的棉株,要及时扶理,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轻倒伏损失。对没有打顶的田块,要抓紧进行。

5.荞麦正处播种期。荞麦是一种天然绿色食品原料和药食同源特色作物,可利用早熟毛豆田和春玉米茬口种植。最佳播期在立秋至处暑之间播种,最迟到8月底,确保在下霜之前收获。适宜播种量小粒品种2-3公斤/亩,大粒品种3-4公斤/亩,密度4-8万株/亩,播种深度3-4厘米。(南通市作栽站刘伯芹、沿江地区农科所豆类室缪亚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