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秋播小麦田杂草防控技术意见

来源: 南通市耕地质量保护(植物保护)站 李世峰 发布时间:2020-10-19 字体:[ ]

一、技术思路

1. 坚持草害控制与农药减量相结合。大力推广除草剂减量使用技术,选择安全高效的除草剂品种以及有效的助剂,适期适量精准施药,杜绝超剂量使用、不合理施药现象。

2. 坚持化学除草与生态控草相结合。结合小麦播期调整、翻耕整地、沟渠整治、田间管理、轮作休耕等农业措施,清除田埂、沟渠杂草,发挥生态控草作用,降低麦田杂草发生基数,减轻化学除草压力。

3. 坚持防治效果与安全用药相结合。切实加强除草剂安全使用技术宣传和培训,减少因除草剂和施药器械使用不当引起的药害事故和漂移现象,确保化学除草效果和作物生长安全。

二、防治策略

加强精选种子、适期播种、沟系配套等农业措施的应用,采取采取封闭除草为主,茎叶处理为补,秋冬季化除为主,春季化除为补的防治策略。

三、防治技术

1. 轮作休耕控草技术

轮作休耕是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提高土壤地力、缓解生产季节矛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合理的轮作休耕,可以减轻小麦田杂草发生基数,压缩重草田面积,减少化学除草剂的使用。轮作休耕包括轮作换茬和休耕晒垡两种方式。轮作换茬作物要求次年3月中旬田间覆盖度大于70%(种植绿肥田间覆盖度大于60%),换茬作物在次年4月底前压青耕翻入田。休耕晒垡要在秋播作物收获后至次年1月底前实施机械深翻晒垡,深度大于20厘米,春播前,休耕田可采用灭生性除草剂除草或机械除草,降低杂草基数,杜绝形成草荒田。

2. 绿色生态控草技术

充分利用农业措施创造有利于小麦生长而不利于杂草发生的生态环境,控制杂草发生基数。一是深耕整地,完善沟系。小麦播种前,深翻(深旋)整地,将散落于土表的杂草种子翻埋于土壤深层,使杂草种子不能萌发出苗(或晚出苗),减少当季杂草发生量;完善田间沟系,保证墒情,降低除草剂药害风险;清除田边、沟渠杂草,减轻杂草发生基数;加强对耕翻、整地、收割机械的清洗,阻止杂草种子传播扩散。二是适期播种、合理密植。加强小麦种子检疫,推广商品麦种,减少自留种比例,防止麦种混杂杂草种子;适期播种,为冬前土壤封闭处理争取时间;合理密植,提高小麦个体与群体竞争力,抑制杂草生长。三是加强田管、培育壮苗。播后镇压,提高土表平实度,增加土壤封闭防治效果;秸秆覆盖,减少并推迟杂草发生;及时清沟理墒,降低田间杂草密度;合理运筹肥水,培育壮苗。

3. 封杀结合化除技术

小麦田化学除草坚持土壤封闭与茎叶处理相结合的封杀技术,重点推广土壤封闭除草技术,提高抗性杂草的防除效果,减轻后期除草压力,减少除草剂使用量。在小麦播种后至杂草幼苗期,使用异丙隆、吡氟酰草胺、乙草胺及其复配剂等土壤封闭除草剂,将杂草消灭在萌芽状态,喷施土壤封闭除草剂时用水量要适当加大,以每亩用水量30~40千克为宜;在作物生长早期根据田间残留杂草种类选择精噁唑禾草灵、唑啉草酯·炔草酸、氟唑磺隆、氯氟吡氧乙酸、2甲4氯、唑草·苯磺隆、双氟·唑草酮、双氟·氯氟吡、环吡·异隆、氟吡·双唑酮等茎叶喷雾除草剂进行杀灭,喷施茎叶处理除草剂时用水量要适中,水量太大易造成流失,水量太小易导致喷雾不匀,以每亩用水量20~30千克为宜。适期使用具有封杀双重作用的除草剂进行“封杀”除草,如氟噻·吡 酰·呋、吡酰·异丙隆、异隆·丙·氯吡、二磺·甲碘隆、甲基二磺隆、啶磺草胺等。

4. 科学安全用药技术

科学安全用药技术是麦田杂草绿色防控体系的核心技术之一,可以提高防治效果、减少药害发生、延缓抗性产生,减少农药用量,提高小麦品质。一要确保有效性。坚持不同作用机理或不同杀草谱的除草剂合理混用,提高防除效果;对杂草已产生高水平抗性的药剂品种要暂时禁用或限用,选用其它的除草剂品种。选用安全高效的自走式高地隙植保机械或手动喷雾器等喷施除草剂,避免因“跑、冒、滴、漏”造成药液浪费,以保障施药的均匀性和着靶率。二要确保精准性。选择最佳适期和药种用药。防除禾本科杂草掌握在冬前或早春杂草齐苗后进行适期防治,春季阔叶杂草防治严格掌握在小麦起身至拔节期前用药,小麦拔节后禁止使用除草剂;依据田间草相,选择针对性强的高效除草剂配方施药,以提高防控效果。三要确保安全性。麦田除草剂的安全性受施药时天气条件影响大,一般要掌握在气温5℃以上时用药,否则易导致小麦药害。阴雨天、大风天禁止用药,以防药效降低及雾滴飘移产生药害。如异丙隆、甲基二磺隆、二磺·甲碘隆、唑草·苯磺隆等在强寒流前后用药易导致小麦冻药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