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我市举办优良食味稻米外观及食味性状评比活动

来源: 市作栽站 发布时间:2019-12-17 字体:[ ]

为深入推进稻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现南通“水稻好品种”,满足城乡居民吃“好吃”的米、吃健康米的消费需求,南通市作栽站12月上旬在海安举办了优良食味稻米外观及食味性状评比活动。

优良食味稻米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对稻米进行品尝后其直观感觉认为好的稻米。当前人们对稻米消费需求从“吃饱”发展为“吃好”,市场对优良食味大米的需求不断增大,种粮大户对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的需求也很迫切。针对这一情况,南通市作栽站联合县区种子、作栽系统,近几年在水稻品种试验和安全性测试中突出优良食味水稻品种(品系)的引进和筛选工作。2019年从30多个优良食味水稻品种(品系)中筛选了14个综合性状表现较好的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用于稻米外观及食味性状评比。

评比内容包括米饭食味性状和大米外观性状。米饭食味主要品评米饭的气味、外观、口感、滋味和冷饭质地。大米外观主要评价样品大米外观及气味品质指标。评比过程均严格按照《粮油检验 稻谷大米蒸煮食用品质感观评价方法》(GB/T 15682-2008)和《大米》(GB 1354-2009)进行。

经市县种子、作栽系统专家评鉴,对14个品种(品系)的米饭食味和大米外观进行综合排名。相关结果将作为南通地区下阶段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示范推广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市作栽站  李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