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蔬菜春季肥水管理指导意见

来源: 南通市耕地质量保护站 发布时间:2023-02-27 字体:[ ]

1. 播种(幼苗定植)前施足基肥

蔬菜播种(幼苗定植)前要施足基肥,主要是有机肥和配方专用肥。有机肥施用量一般占作物全生育期总需肥量的30%~50%(以氮计),机械深施。配方肥应选用当地农业农村部门主推的蔬菜专用配方肥料,对于生育期长的蔬菜,建议选用控释氮的含量及养分释放规律与作物需肥特性相吻合的缓控释肥料。对于连作障碍和土传病害严重的土壤,建议施用生物有机肥或生物活性调理剂,以改良土壤理化性状。针对土壤酸化严重的地块,建议施用适量石灰来调节土壤酸碱度。作物移栽后要及时浇水,促进缓苗,切勿大水漫灌。为防止幼苗徒长,前期应适当控制肥水,待茄果类、瓜类蔬菜第一果(瓜)坐住,叶菜类蔬菜的茎叶或产品开始迅速生长或膨大时,再适当增加肥水。

2. 合理调控蔬菜生育期肥水管理

根据蔬菜作物不同生育期的需肥规律、目标产量等,分期调控、合理运筹,实行单质肥与复合肥相结合。叶菜类蔬菜,一般以氮、钾肥为主。生育期短的蔬菜作物,苗期需肥量较小,可以不追肥或少追肥。生育期长的,可根据基肥施用及作物长势长相,合理追肥,做到少量多次;根茎类蔬菜,生育前期以氮、钾肥为主,促进根系和地上部生长,中后期适当增加磷、钾肥的投入,促进根茎的发育膨大;瓜、茄、果、豆类蔬菜,生育中后期要增施钾肥,对减少畸形果,改善产品质量有重要作用。建议适时喷施叶面肥,可有效提高作物产量和产品品质。在设施蔬菜上提倡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根据土壤墒情和作物需水需肥规律,合理确定不同生育期的灌溉定额、灌溉次数、施肥配方和施肥用量,以滴灌施肥为主。根据水源、水质情况,科学选择过滤器和施肥器,防止管道堵塞和肥料沉淀。追肥配方与作物需肥规律相匹配。

3. 适量补充中微量营养元素

蔬菜作物大多对中微量元素比较敏感,如大白菜对钙元素敏感,辣椒对锌元素敏感,番茄对硼元素敏感,黄瓜对镁元素敏感等。要根据作物需肥特性和土壤营养条件,以叶面喷施等方式补充钙、锌、硼、镁等中微量营养元素,但要注意避免过量施用引起毒害。(撰稿人:李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