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如东县种子管理站组织召开2019年小麦新品种观摩与培训推广会议

来源: 如东县种子管理站(袁陈晨) 发布时间:2019-05-31 字体:[ ]

5月29日上午,如东县种子管理站组织各镇(区)农业服务中心(农村工作局)分管负责人、种子员、种粮大户、种子经营人员代表、县有关种子企业负责人及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专业专家共50多人,实地观摩了如东县经济开发区罗麦10号、明麦133,马塘镇马丰村扬麦25,蔡渡村宁麦资126示范片,以及如东县2019年小麦综合性测试基地。在田间观摩中,企业负责人简单介绍了各品种的特征特性,让大家对小麦品种的熟相有了直观认识。

现场观摩结束后,县种子管理站站长王永芳主持召开了会议。会上,如东县种子公司、南通中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如东县蔬菜服务公司县内3家种子企业负责人,对今年试验示范的小麦新品种进行了推介,着重介绍了扬麦25、宁麦资126、罗麦10号、明麦133、镇麦12号五个新品种,强调了小麦的品质和市场需求。

随后,县种子管理站站长王永芳就如何选择小麦品种提出了建议,总的原则“适合的品种才是好品种”,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适合当地的种植条件,二是适合当下的市场需求。只有符合这两个条件,这个品种才能称之为好品种。同时,她提出三点意见:坚持“稳”字当头,“稳”反映在长势、抗性和产量上,以最小的投入获得较好的效益;坚持试验示范再推广的原则;坚持以市场导向,推广适销对路市场需求量大的品种。王站长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因种栽培,注意种子包装袋上的风险提示,当地农技人员要帮助农民,特别是种粮大户选好品种,搞好指导服务。

最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长青对会议做了小结,提了要求,肯定了今年面上种植的优质品种较多,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强调田间管理的重要性,今年病害不重也是优质稳产的重要因素。徐局长要求大家要围绕提质增效这个目标,去抓好粮食生产,做好降本增收,充分认识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要求种子企业及经营主体要守法经营,不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涉黑涉恶;农技部门要立足本职,认真搞好因种栽培及试验示范培训与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