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海门积极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

来源: 海门蔬菜站 发布时间:2019-08-23 字体:[ ]

近年来,海门设施农业发展迅猛,大棚设施面积10.5万亩,地膜覆盖面积6.3万亩,有效地提高农业种植效益,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丰富了市民菜篮子、果盘子。设施农业的发展推动了农膜使用,废膜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去年以来,海门把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工作,开展废旧农膜回收试点,实行“种植户田间整理+专业队伍田头收购+回收企业分类处理”的方式,采取政府项目扶持一点、回收企业投资一点、种植主体奉献一点,建立定点农膜回收点18个,集中收储点1个,农膜回收体系初步建立,覆盖全市所有乡镇。截止目前,集中收储点已回收农膜350吨,其中地膜16吨。废旧农膜回收模式和回收程序初见成效。

今年以来,海门加大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及12316等平台集中宣传9次,在废旧农膜回收站周围及地膜覆盖集中区悬挂横幅、标语132条次,使废旧农膜回收不断深入人心。开展在售农用地膜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对涉嫌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责令其下架处理,确保不达标地膜不进店、不下田,减少农田“白色污染”。积极开展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示范,在悦来裴蕾香沙芋艿基地、余东镇长圩大棚芋艿基地建立两个降解膜试验示范点,探索降解膜保温保湿效果及对作物生长发育、产量品质影响,在果园全面推广地布取代地膜覆盖,实现地膜减量目标。

下阶段,我市将依托省级农业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项目,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建立市镇村园区四级网络体系,制订废旧农膜回收站点建设标准、考核目标及监管措施,建立运转高效的废旧农膜回收运行机制。同时积极培育废旧农膜加工企业设备投入和改造升级,为实现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提供支撑。(海门市蔬菜站 曹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