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海门区全速推进土壤“三普”样点校核工作

来源: 海门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01 字体:[ ]

农为政首,地为粮基。土壤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做好土壤“三普”工作,对于全面查明查清我区土壤类型、分布规律、资源现状,筑牢粮食安全根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海门区三普办认真研究部署,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参与”的组织方式,根据样点分布实际,制定了样点校核时间表、任务数,筹备了点位图、宣传横幅、一封信等工作资料,组织区、镇、村三级土壤“三普”工作人员联合第三方技术领队多方配合,对国家下发的607个“三普”样点开展了调查校核工作。

内业工作人员根据下发样点的均匀性、代表性和可达性等要素,结合国土三调数据、“ArcGIS”软件进行了室内校核。外业点位校核队伍对校核样点进行了逐一现场确认,重点对样点的数据完整性、位置代表性与典型性、土地利用与土壤类型准确性、样点持久性与可用性、布设密度与空间分布的合理性和可达性等开展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样点进行适当调整。按照样点布设全面性、科学性、可行性原则,在原点位就近选择符合条件的地块进行现场布点,并做好相关调整点位信息记录,汇总梳理,全面了解样点信息。

样点校核过程中,区三普办、各镇(街道)农技人员、村居工作人员现场发放《致样点农户的一封信》,并填写《样点土壤利用信息采集表》、《样点施肥信息调查表》,详细记录农户姓名、身份证、联系电话、作物熟制、预计收获时间等,为后续科学汇总编制土壤“三普”成果提供基础支撑。(撰稿人:陈赛晶)

12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