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秋粮作物一种就管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 南通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 发布时间:2020-06-18 字体:[ ]

截至6月17日,全市水稻播栽进度七成,夏播玉米和夏播大豆播种进度超过八成。各地要以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和水稻高产攻关竞赛为抓手,落实关键措施,强化技术推广,确保秋粮适期高质量播栽,为构建高质量群体打下良好基础。

一、调控秧龄弹性,提高栽插质量。要加强茬口衔接,“宁可田等秧、不可秧等田”。根据适宜移栽秧龄大小,科学安排移栽期,确保做到适期移栽。机插秧一般在3~4 叶期移栽,秧龄15~20天;抛秧一般在4~5叶期抛栽,秧龄20~25天。对于茬口衔接紧,易出现超秧龄的秧苗要通过旱育旱管、适量喷施多效唑等措施延缓其生育进程,最大限度减少超秧龄移栽。要根据秧苗素质、栽插时期和品种分蘖特性等,合理调整栽插基本苗。机插稻一般亩插1.8~2.0万穴,每穴4苗左右,基本苗7~8万。适期栽插且分蘖性较强的品种基本苗可适当减少,栽插期延迟且分蘖性弱的品种基本苗要相应增加。

二、确保一栽就管,促进大田早发。各地要根据稻作方式特点,因苗制宜,分类管理,切实抓好一栽就管工作。水浆管理上,机插稻、抛秧稻活棵立苗期间歇浅水湿润灌溉,立苗后以薄水层灌溉为主,适当露田通气促进扎根。秸秆还田田块,要适时脱水露田通气,增加土壤含氧量,促进秸秆腐熟和根系发育,防止土壤有毒物质过多造成僵苗。肥料施用上,要施足基肥,活棵后早施分蘖肥,一般机插稻分蘖肥分两次施用,即栽后5天左右每亩施尿素5~6公斤,栽后10天左右亩施尿素10公斤;抛栽稻分蘖肥在移栽后5~7天施用,每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对秸秆还田量大的田块,适当增施尿素3~5公斤;对于基肥不足的田块在施分蘖肥后1周酌苗情补施平衡肥,一般亩施尿素3~5公斤。对于仍不愿放弃种植直播稻的农户,要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以降低风险。

三、选好旱粮品种,提高播种质量。玉米生产上:建议选用花后群体光合高值持续期长、耐密植、抗逆性强的品种。播期6月25日前后,避开灰飞虱传播粗缩病。播种密度4500~5000株/亩左右。水分管理遵循“前期防涝,中后期防旱”原则。田间要“三沟”配套,确保雨后田间无积水,防止苗期渍涝。旱季及时灌水缓解高温干旱胁迫,避免“卡脖旱”的出现。基肥使用玉米40~60公斤/亩专用缓释长效复合肥做种肥,在小喇叭口后期深施25~30公斤/亩尿素做穗肥,施后覆土。大豆生产上:粒用大豆建议选用“苏豆13”“南农50”等早熟品种,“通豆7号”“通豆11”等中晚熟品种。鲜食大豆选用“苏豆17”等早中熟品种,“通豆6号”、“小寒黄”等晚熟品种。6月中下旬露地直播,最迟播种期7月上旬。鲜食大豆可分期播种,播种期可以延后至7月20日前后。粒用大豆行距50厘米,早熟品种密度1.5万株,中晚熟品种1.2万株,亩用种量6~7.5公斤。鲜食大豆采用穴播,行距60厘米、穴距30厘米,每穴2~3粒,每亩密度0.8~1.0万株。大豆基肥一般施45%复合肥15公斤左右,初花期看苗追施尿素7.5公斤/亩。如初花期前旺长封行,及时用多效唑调控。

四、抓好植保防治,减轻病虫为害。各地要根据植保部门的预测预报,及时做好秋粮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水稻生产上,不同稻作方式田块的用药时间、用药品种要严格按照植保部门的配方和技术要求操作。尤其是进入梅雨期,连续阴雨天气将对稻叶瘟发生十分有利,极易出现叶瘟流行的局面。对易感叶瘟的秧田要立足于防,一旦发病,必须立即用药进行控制。对于因推迟移栽,秧苗素质下降,出现僵苗的田块,应根据具体情况对症下药,采取相应的肥、药、水管理调控措施,尽快恢复生长。

五、强化农情调度,科学防灾减灾。各地要以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和农情信息调度系统为平台全力构建完备的苗情监测体系,及时掌握苗情、水情、旱情、虫情、肥情,及时开展综合分析, 为生产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秋粮生长期间是台风、洪涝、干旱、寒流和病虫害的多发季节,各地要切实做好粮食生产的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灾害监测,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密切联系,积极沟通会商,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前制定防灾减灾预案,根据灾害发生情况和秋粮生育进程,制定针对性抗灾救灾技术指导意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灾区开展指导服务,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撰稿人:李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