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当前在田油菜培管措施建议

来源: 南通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 发布时间:2020-01-22 字体:[ ]

据大寒节全市油菜苗情调查分析,目前油菜苗情基础与上年基本相当。全市移栽油菜平均叶龄17.9叶,比上年多0.4叶,株高33.2cm,根茎粗1.5cm,与上年持平。但苗情不平衡、草害较重、沟系不配套等问题仍不容忽视,针对当前苗情特点和突出问题,要加强分类指导,重点抓好清沟理墒、因苗补肥、防冻保苗等田管技术措施:

一是清沟理墒,防涝降渍。近期持续连阴雨天气,受前期旱情影响,各地油菜田块均尚未出现渍害。但未来持续降水,部分排水不畅田块可能产生湿渍害。因此,各地要组织发动农户,及早进行清沟理墒,疏通沟系,确保三沟排水畅通。

二是因苗培管,促弱转壮。针对当前三类弱小苗可趁雨隙追施适量蜡肥,每亩施用5~7.5公斤尿素,促进生长量。对于生长健壮的一二类苗,则要控制蜡肥施用,减少无效生长。

三是加强覆盖,保温防冻。在油菜根部壅施农家肥,培肥地力,保温防冻。如遇强寒潮天气,可提前在油菜田畦行间覆盖一层薄稻草等作物秸秆,防范寒潮冻害。(撰稿人:任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