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大豆新品种新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在海门召开

来源: 海门市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站 发布时间:2019-08-28 字体:[ ]

日前,全国重大农业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项目大豆新品种新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在海门召开。“双新”培训会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和海门市蔬菜站共同主办,来自全市各区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大豆示范基地负责人及种植大户等100多名技术骨干参加活动。

培训会邀请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潘宁松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李凯教授、省农科院大豆专家顾和平研究员等进行授课。专家们围绕着大豆新品种发展趋势、适合海门栽培的优质大豆新品种特性、绿色防控技术、大豆病虫害鉴别及防控技术等内容进行授课。项目负责人陈华涛研究员就该项目实施的关键环节和关键技术做了强化和部署。会议还带领大豆示范基地的技术骨干实地观摩了由省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持的海门市峰光专业合作社大豆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

2018年至2020年,我市正式承担了由江苏省农科院实施的重大农业技术大豆协同推广计划试点项目,目前已在临江新区、余东镇、三厂工业园区建立了9个示范基地,示范推广了苏豆18、通豆6号、苏奎2号、台75-3等品种,推广间套作立体种植模式、病虫害绿色防控、地膜替代减量等技术。通过项目实施,推动我市大豆产业发展,探索构建“农业科研单位+基层农技推广站单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户”农业技术推广模式,实现促进农业重大技术推广应用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四青作物”是海门特色优势农产品,种植面积大、单产高、品质佳、产业链条完整。当前海门鲜食大豆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5万亩左右,亩产量1500公斤左右,亩产值2000多元,拥有“小寒王”青毛豆等地方特色品种,顺星等7家规模较大的速冻大豆加工企业。海门鲜食毛豆自5月下旬上市至11月中旬结束,主要销往上海、苏锡常等地,速冻毛豆全年供应,销往全国并出口至日本、东南亚、欧美各国。(海门市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