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暖冬气候,春季田管需提早

来源: 南通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 发布时间:2020-02-03 字体:[ ]

今年我市冬季偏暖,小麦没有明显的越冬期,生育进程普遍提早,麦田春管要根据苗情等适当提前。据全市农情调度,当前小麦苗情总体向好,但不平衡性较大。适期早播田块,墒情适宜,基本苗足,出现旺长及提前拔节现象;迟播田块受干旱影响,出苗率降低,基本苗不足,群体数量偏小,急需加强分类培管。

小麦拔节期前后是春季田间高效培管的关键时期。广大农户,特别是种粮大户,要早作准备,在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早备足农药、肥料等农资,及时掌握田间苗情、草情,统筹安排田间管理作业,确保不误农时。当前田间培管要重点做好杂草防除、拔节孕穗肥施用、清沟理墒和病虫防治等工作。尤其对早播旺长麦苗要及早进行科学化控,对苗黄苗弱的麦田及时追肥“捉黄塘”,促进平衡生长。(撰稿人:任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