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紧扣“两个结合” 护好疫期菜篮子

来源: 如皋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04 字体:[ ]

如皋市针对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蔬菜产销形势,及时转变工作方式,切实抓好蔬菜保供促销、生产技术指导、产销衔接等工作,做到蔬菜生产供应与安全防疫两不误。

一、保供与促销相结合。一是抓好保供生产技术指导。自正月初四以来,蔬菜办人员放弃节假休息累计达14天,开展专家现场指导76人次、远程指导68人次,指导菜农280人次;通过如皋农业发布、“如皋蔬菜”QQ群和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及时推送应急防控、田管技术等措施及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二是做好产销协调。针对部分蔬菜销售难的状况,市蔬菜办主动协调重点蔬菜基地与加工企业、大中型超市等开展产销对接,支持引导蔬菜加工基地加快复工复产,创新开展网上销售、线下配送模式。其中,磨头金旺家庭农场持续直供上海盒马公司;长江隆恬、江安紫藤等基地,通过开展无接触配送,向南通、如皋城区的市民提供优质新鲜蔬菜;城北峰勇家庭农场定点无接触配供本市家家乐、品德两大连锁超市,对如城地区蔬菜保供起到有力推动作用。2月9日,蔬菜办连夜为如皋市君和民公司开出蔬菜准运单,确保向武汉捐赠的黑塌菜及时运达。全市累计开出蔬菜准运单92份,向武汉捐赠的地理标志产品黑塌菜达50多吨。

二、在田管理与春耕生产相结合。在田管理上,主要以清沟理墒、追肥防病、保温防冻为重点;春耕生产上,重点是指导设施蔬菜基地抢种青菜、苋菜、空心菜等速生叶菜类及生菜、芹菜、萝卜、土豆等蔬菜,做好茄果类、甘蓝类、瓜类、豆类及青玉米等蔬菜育苗与移栽工作。2月份以来已累计播栽蔬菜7500亩,其中,设施蔬菜共抢种(栽)速生叶菜类1800亩、移栽瓜果类等蔬菜4500亩。(撰稿人:王禹昕 马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