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小麦机收减损技术措施

来源: 南通市农机推广中心 王忠勇 发布时间:2023-05-26 字体:[ ]

风吹麦浪绿渐黄,南通地区小麦即将进入收获季节。为减少机械收获损失,确保小麦粿粒归仓,一般使用全喂入联合收割机进行小麦收获作业,并采取以下有效措施:

一、确定适宜收获时间

小麦机收宜在蜡熟末期至完熟初期进行,此时产量最高,品质最好。小面积收获宜在蜡熟末期,大面积收获宜在蜡熟中期,以使大部分小麦在适收期内收获。如遇雨季迫近,或急需抢种下茬作物,或品种易落粒、折秆、折穗、穗上发芽等情况,应适当提前收获。

二、做好作业前的检查准备

作业前,对收获机械进行检查、调试、维修和保养,保证机械性能良好。认真检查行走、转向、割台、输送、脱粒清选、卸粮等机构的运转、传动、间隙等情况。检查有无异常响声和三漏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试割

正式开始作业前选择有代表性的地块进行试割。试割作业行进长度以30米左右为宜,根据作物、田块的条件确定适合的收割速度,对照作业质量标准仔细检查损失、破碎、含杂等情况,有无漏割、堵草、跑粮等异常情况。并以此为依据对割刀间隙、脱粒间隙、筛子开度和(或)风扇风量等视情况进行必要调整。调整后再进行试割并检测,直至达到质量标准和农户要求。

四、选择作业行走路线

联合收割机作业一般可采取顺时针向心回转、反时针向心回转、梭形收割三种行走方法。在具体作业时,机手应根据地块实际情况灵活选用。

五、选择作业速度

根据联合收割机自身喂入量、小麦产量、自然高度、干湿程度等因素选择合理的作业速度。当小麦稠密、植株大、产量高、早晚及雨后作物湿度大时,应适当降低作业速度。

六、调整作业幅宽

在负荷允许的情况下,控制好作业速度,尽量满幅或接近满幅工作,保证作物喂入均匀,防止喂入量过大,影响脱粒质量,增加破碎率。当小麦产量高、湿度大或者留茬高度过低时,以低速作业仍超载时,适当减小割幅,一般减少到80%,以保证小麦的收割质量。

七、保持合适的留茬高度

割茬高度应根据小麦的高度和地块的平整情况而定,一般以5—15厘米为宜。在保证正常收割的情况下,割茬尽量低些,但最低不得小于5厘米,以免切割泥土,加快切割器磨损。

八、调整拨禾轮速度和位置

拨禾轮的转速一般为联合收割机前进速度的1.1—1.2倍,不宜过高。拨禾轮高低位置应使拨禾板作用在被切割作物2/3处为宜,其前后位置应视作物密度和倒伏程度而定,当作物植株密度大并且倒伏时,适当前移,以增强扶禾能力。拨禾轮转速过高、位置偏高或偏前,都易增加穗头籽粒脱落,使作业损失增加。

九、调整脱粒、清选等工作部件

在保证破碎率不超标的前提下,可通过适当提高脱粒滚筒的转速,减小滚筒与凹板之间的间隙,正确调整入口与出口间隙之比(应为4∶1)等措施,提高脱净率,减少脱粒损失和破碎。清选损失和含杂率是对立的,调整中要统筹考虑。在保证含杂率不超标的前提下,可通过适当减小风扇风量、调大筛子的开度及提高尾筛位置等,减少清选损失。作业中要经常检查逐稿器机箱内秸秆堵塞情况,及时清理,轴流滚筒可适当减小喂入量和提高滚筒转速,以减少分离损失。对于清选结构上有排草挡板的,在含杂、损失较高时,可通过调整排草板上下高度减少损失。

十、收割倒伏作物

适当降低割茬,以减少漏割;拨禾轮适当前移,拨禾弹齿后倾15—30度,或者安装专用的扶禾器,以增强扶禾作用。倒伏较严重的作物,采取逆倒伏方向收获、降低作业速度或减少喂入量等措施。

十一、收割过熟作物

小麦过度成熟时,茎秆过干易折断、麦粒易脱落,脱粒后碎茎秆增加易引起分离困难,收割时应适当调低拨禾轮转速,防止拨禾轮板击打麦穗造成掉粒损失,同时降低作业速度,适当调整清选筛开度,也可安排在早晨或傍晚茎秆韧性较大时收割。

十二、规范驾驶操作

作业时应保持发动机在额定转速,保持机器直线行驶作业。转弯时应停止收割,采用倒车法转弯或兜圈法直角转弯,应避免边收割边转弯,以防压倒造成漏割损失。在负荷允许、收割机技术状态完好的情况下,控制好作业速度,尽量满幅或接近满幅工作,以提高作业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