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油菜菌核病防治技术意见

来源: 南通市植物保护站 发布时间:2024-03-07 字体:[ ]

油菜菌核病是我市油菜上的主要病害之一,一旦流行会严重影响油菜的产量和品质。当前我市大面积油菜处于蕾薹至初花期,即将陆续进入盛花期,是菌核病预防控制的关键时期。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监测预警、强化组织发动和服务指导,切实抓好油菜病虫害防治工作。

一、发生情况

3月上旬调查,海门、通州、如东菌核病叶病株率分别为2.4%、0.8%、0.8%,加上近年来菌核病在我市普遍发生,田间菌源充足。油菜菌核病是一种典型的气候型病害,据气象部门预测,3月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1℃,降水量较常年偏多0~2成,气候条件有利于菌核病病菌的感染和病害流行。

二、防治意见

近期将进入油菜菌核病防治的关键时期,各地要高度重视,及早部署防控工作,坚持“抓住适期、主动出击”的防治策略,有效控制油菜重大病虫危害,提升油菜产能。

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各地要认真做好油菜菌核病系统调查和大田普查工作,及时掌握病害发生动态,加强与栽培、气象等部门联系会商,把握油菜生育进程及花期天气情况,科学分析油菜菌核病发生动态,适时发布预警信息,为有效开展防治提供可靠依据。

二是科学开展防控。于油菜盛花初期,即主茎开花株率90% 左右时进行全面防治,隔5~7天进行第二次防治。药剂可选用菌核净、腐霉利、氟唑菌酰羟胺、啶酰菌胺等药剂。对蚜虫发生重的田块,要做好统筹安排。施药时用足水量,上下喷透,药后3小时遇雨需做好补治工作。

三是强化服务指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明白纸以及短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和宣传方式,开展油菜菌核病防控宣传发动,营造主动防治氛围,提高防治覆盖率。在病害防控关键时期,要加大服务指导力度,派出服务指导组和技术人员,进行实地指导,引导农户选准药种,适期防治,帮助解决病虫防控中的问题,推进防控措施落实。(撰稿人:潘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