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045/2019-00786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通农机〔2019〕8 〔〕号
成文日期: 2019-05-23 发布日期: 2019-06-0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深化“平安农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14207045/2019-00786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通农机〔2019〕8 〔〕号
成文日期: 2019-05-23
发布日期: 2019-06-0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深化“平安农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深化“平安农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6-03 16:2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通州湾示范区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

自“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地不断深化推进措施,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为巩固“平安农机”创建成果,推进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政发〔2019〕13号)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决定在全市开展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创建活动,为确保活动有序、务实有效,现将《深化“平安农机”创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依法行政、文明监理、优化服务为主线,以建立安全责任体系、加强源头管理、创建安全文化、加大隐患治理、提升监管能力为重点,转变监管方式,改善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果,着力构建“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推动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各地在巩固“平安农机”创建成效,提升创建标准的基础上,对标找差,积极开展“平安农机”创建“回头看”。在属地政府大力宣传推动下,农机安全生产社会关注程度不断提高,部门配合密切,工作机制健全;农机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更加落实,应急体系更加健全,安全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机安全监理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装备水平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农机安全监管网络更加健全,农机安全监管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意识和驾驶操作技能普遍提高,农机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显著减少,安全生产氛围更加浓厚,安全生产基础更加扎实;为民服务理念进一步增强,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农机安全监管水平和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三率”水平达到86%以上,农机事故持续下降,全市各地农机安全生产总体水平达到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标准。

三、工作要求

(一)政府重视,加大投入。为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创建工作,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见附件)。各地也要积极争取政府重视和支持,成立由政府牵头,农机、安监、公安、财政等相关部门参加的深化“平安农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加强农机安全监管的政府文件,把农机安全生产纳入政府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加强县级以上农机安全监理机构、人员、装备建设,创新乡(镇)、村农机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为创建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二)加强协作,注重实效。各地要制定多部门协作联动的创建工作方案,成立专项领导班子,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平安农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变拖专项整治及烘干机安全检查等活动,共同推动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要突出安全生产,创新监管措施,完善农机安全生产防控体系,构建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要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利用电视、网络、广播、报纸、手机等宣传媒介和新媒体,采用现场咨询、宣传标语、有线广播、召开会议、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深化“平安农机”创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为吸引广大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积极参与创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四)提高质量,巩固成效。已被认定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的地区,要认真对照省“平安农机”示范创建标准,对标找差,通过完善制度,加大投入等,着力深化“平安农机”示范创建成果,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农机安全监管经验,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附件:南通市“平安农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23日

附件:

南通市“平安农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争创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经市政府同意,决定成立南通市“平安农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赵闻斌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倪永平 市政府副秘书长

朱进华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金海清 市教育局副局长

徐 静 市公安局副局长

李柏松 市财政局副局长

张进市 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黄海洪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助理

张徐标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曹淞云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农业农村局张进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根据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主要负责创建工作的部署、推进及督查等工作;定期召开农机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分析农机安全生产形势,适时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结合农时农事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普及农机法律法规知识;总结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做好安全生产的相关考核工作。

创建工作完成后,该领导小组自行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