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机发展

新农机 耕种管收高效率

来源: 南通发布 唐佳美 发布时间:2024-01-26 字体:[ ]

日前,2023年江苏省油菜高产竞赛结果出炉,如皋市民众家庭农场的大豆茬直播油菜获全省第一,产量达290.6公斤/亩,比大面积油菜增产近90公斤,增幅达43.2%,刷新我市直播油菜单产纪录。“我们的油菜实行全程机械化作业,再加上适宜的气候和科学田管,实现了大丰收。”农场负责人沙书平道出高产秘诀。

过去,我市油菜生产以十边隙地为主,面积小而分散,种植方式也以传统的人工育苗移栽为主,效率低,难以形成规模化生产。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油菜机械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实现了高产增收。

“我们采取机器直播种植、无人机植保、收割机收割脱粒,省时省力,平时一两人就能管理300多亩油菜。”沙书平说,油菜精量播种机可一次性完成灭茬、旋耕、开畦沟、施肥、开种沟、播种等种植工序,省工省时,成苗率高,播种机还能精准调控播种数量,节约种子的同时,播种密度更均匀,间距更合理。沙书平算了一笔账:“以往油菜需要育苗、移栽,移栽一亩地平均需要两个人工,而使用精量播种机省去了移栽的程序,5到6天就能种完300亩地,大大节省了用工成本。”

高标准农田的建设为我市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22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整市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创建工作。据统计,目前全市拥有智能农机装备数量已突破6000台,作业面积520余万亩次。去年秋收期间,通州区十总镇育民村新型合作农场内,只闻机械响,少见人奔忙。田间的无人驾驶收割机采用北斗导航技术,自动规划出合理的作业路线,整个过程不需要人工干预。“现在我们都不用下田,站在田埂边甚至是远程遥控就把粮收了。机器的工作效率非常高,一天能达到300亩至500亩的收割量。”育民村党总支副书记王金峰介绍。

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抓手和基础支撑。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建成市级以上“无人化”农场51个、特色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36个、农机农艺融合示范点18个,超进度完成创建目标任务。新增田间监测及作业监控设备2105台套,新增植保无人驾驶航空器385架。“智慧农机的运用,极大降低了机手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力,同时,有效提高了自然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效益。”市农业农村局农机行业发展处处长姜广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