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机发展

农机助生产 “多功能”提效率

来源: 海门区农机推广中心 朱皓亮 发布时间:2023-03-09 字体:[ ]

“你看,那边雾气腾腾的在干什么呢?”近日,正值施肥植保关键期,走进田间地头,不难发现,农机铁军又在开始他们的辛勤劳作!南通市海门区春郁家庭农场工作人员在麦田里使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进行植保作业,海门区红红家庭农场则是使用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各类植保机竞相亮相,展示各自的本领。植保机械的应用有效代替人力,提高效率,高效地用于水、旱田的除草、灭虫、杀菌、防病、叶面施肥等机械化作业。

随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诸如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这般的现代化农机具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放异彩。而在诸多机械化农具中,拖拉机可谓是农具界的“多面能手”,在农忙时,既能装备旋耕机耕田,又能装备播种机播种,还能在秸秆还田中装备秸秆还田机进行高效的还田作业,在农闲时,它还能“客串”拖车运输粮食,真正实现一车多用。

QQ截图20230309102532.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深刻阐明了发展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海门区春郁家庭农场自成立以来,主要从事农机社会化服务,装备有四台拖拉机、两台收割机、喷雾植保机等各种农用机械,提供耕整地、植保维护、机械化收获等社会化服务,大大缓解周边农户农忙时节的作业压力,像春郁这样的家庭农场还有很多,近年来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大了他们对农机的购买欲望,提升了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较大程度上实现了农业生产“机器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