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机发展

海门做优“秸秆利用”文章

来源: 海门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6-11 字体:[ ]

油菜进入收割季,江海大地一派忙碌:农民忙着将田里的油菜收割、敲打、扬晒,把秸秆捆扎等待农民经纪人上门收购;禁烧小分队奔赴田间、地头、村户,宣传秸秆焚烧危害和回收利用政策;各区镇秸秆收购点迅速启动,全面收购农户油菜秸秆;区镇巡查队24小时巡回检查,确保“不烧一把火,不见一处烟”。

  据统计,海门市常年种植油菜面积30万亩,每到夏收季节,城乡便拉开一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攻坚战。如何确保夏收时节天依旧蓝、水依旧绿、空气依旧清新?如何让数量巨大的秸秆变废为宝、利好三农?如何让“禁烧”不再是硬邦邦的行政命令,成为老百姓的自觉行动?小秸秆考验政府大智慧。

  近年来,海门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禁烧,一手抓利用,在多渠道加强秸秆禁烧宣传与监管的同时,不断加大对秸秆收购、储运、机械化还田、综合利用体系建设等环节的专项补贴力度,同时探索出一条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工业原料化利用之路。秸秆收购到田头、秸秆还田有补贴,老百姓得了方便与实惠,纷纷告别秸秆焚烧的习惯。但要从源头破解“秸秆禁烧”难题,仍需在“秸秆利用”上做深、做优文章。

  着力把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作为重点,进一步备足农机、配强技术,不断提高秸秆就地还田的质量与规模;以服务离田规模化利用为切入点,因地制宜增设秸秆收储利用点,培育秸秆收储运服务组织,进一步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以秸秆资源化、产业化为主方向,加快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五化”利用,做大做强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发展秸秆直燃发电、秸秆艺术编织、秸秆板材加工等产业,竭尽全力为秸秆找到好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