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机发展

海门市将新型合作农场变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实境课堂

来源: 海门市农业农村局 黄晓笑 陆晓华 发布时间:2020-06-22 字体:[ ]

夏收时节,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麦浪滚滚、金光闪闪。今年以来,园区围绕推进农业优先发展,通过党建引领,将土地变股权、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形成“三变”红色引擎模式,新型合作农场经营管理变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实境课堂,加快改变经济薄弱村面貌,实现合作农场增效、入股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长、乡村田园增色。

“支部+农场”的新型发展模式

园区党工委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村党总支主动认领任务,建立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整合合作社党建资源、产业资源、社会资源。抓实“书记工程”,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合作社发展的直接责任人,带领支部班子当先锋、打头阵,抓好合作社的建设运营。同时,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实现新型农场自主运转、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让支部行动起来,让党员作用发挥出来。2020年度园区新型合作农场共有经营面积3200多亩,入社农户2079家。2019年园区村营收入平均增长46%。

“党员示范+人才外援”的深化服务

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家入户宣传土地流转政策好处,以身作则带头把家里土地先行流转。把一些家庭农场技术骨干党员确定为党员示范户,发挥典型示范效应,推动农场提质增效。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以引育人才推动合作社发展,为提升合作社综合实力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围绕特色产业、农村经济、乡村旅游等重点方向,以农村党员、村农技员、新型职业农民、科技示范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作为重点培育对象,采取外出学习、专题培训、骨干指导、结对帮扶等方式,把合作社中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民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大户,把优秀的生产经营大户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生产经营大户培养成理事会和党组织班子成员,为农村合作社建设提供人力支撑。目前,已举办合作社辅导员培训班2期,培训80人次。

“机械化+规模化”的智慧农业

各村党总支以农户全覆盖、土地全覆盖、服务全覆盖为基础,探索农事操作和管理二合一的发展模式。园区农经部门提供农资采购、农机作业、粮食烘干、仓储物流、产品销售等综合性培训、指导服务。通过提高亩产量,光荣村今年夏收实现总产量191吨,总收入31.3万元。各村党总支派出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新型合作农场事务工作,从技术扶持、物资采购、耕种收割、用工管理、仓储销售等方面都做到统一指导、统一组织、统一实施。推动旅游资源多元整合,积极探索“旅游+农业”的发展新模式,发展壮大增收产业,形成区域品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