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机发展

机收助力 收贮加码 督查保障

来源: 海门市农业农村局 郝华丽 发布时间:2019-06-14 字体:[ ]

连日来,为全力保障秸秆禁烧工作有序开展,海门港新区高度重视、创新举措、科学部署、强化落实,多管齐下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全市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海门港新区不断加大农业经营主体培训力度,加强油菜机收工作宣传,营造出了油菜机收还田的良好氛围。一批以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的农业经营主体成为油菜机收的主要力量。同时,海门港新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小组组织成立以各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的油菜机收应急小分队,重在加强油菜机收过程中的应急管理、防灾防险等工作。应急小分队的成员均为本地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有利于更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依靠群众力量推进应急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时也促进了农业经营主体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意识的形成。

  为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今年,海门港新区在浩西村新建一家秸秆收贮中心。自5月底正式启用以来,秸秆收贮中心已收贮油菜秸秆700多吨。收贮中心按要求配备进出指示牌,减速慢行标识以及消防安全装置,并有专人指挥协调现场交通。秸秆运输车辆凭借统一专用通行证进出收贮点,有效提高了秸秆运输收贮效率。

  海门港新区区域范围广,收贮点承载量大。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新区党工委委员、包场镇人大副主席邱雨娟多次到收贮点跟踪督查,并要求新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小组严格根据上级部门部署要求,高标准建设收贮点,高质量完成收贮任务,要在保证数量任务的同时更加重视运输途中及收贮现场的安全问题,为打好新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俊高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到海门港新区秸秆收贮点进行巡查,并就进一步做好秸秆处理利用工作,为油菜秸秆后续处理工作打好铺垫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