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机发展

从“会养鱼”到“慧养鱼”

来源: 南通市农机化技术推广中心 肖颖 发布时间:2023-05-18 字体:[ ]

位于南通如皋的弘玖水产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黑鱼苗种繁育、饲料生产、生态养殖、食品加工、市场贸易的全产业链农业龙头企业。多年来,公司始终围绕“专注于一条鱼、打造一个产业”的战略方针,完成了一条完整的从“塘口”到“舌尖”的黑鱼全产业链,基地负责人张勇直言这是吃到了智慧养殖的红利。

从“会养鱼”到“慧养鱼”,弘玖水产强化“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理念,以智慧助力,做强富民产业。在弘玖水产养殖基地,他们配套了完善的进排水管网,拥有大型增氧机82台、饲料自动投喂机30台等渔业设施和设备,采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实施24小时智能监测,数字化鱼场水质监测系统大屏上实时显示着溶氧量、水质、温度等影响黑鱼生长环境的各类参数,实现了鱼池的可视化、数字化管理。公司在城北街道建有华东地区最大的黑鱼集散中心,自主开发的黑鱼自动称重输送机、卸鱼机、分拣机等自动化生产设备保障了入7万斤的日交易量。

用智慧数据支撑标准化养殖,养出“生态鱼”“致富鱼”,张勇表示,他们并不满足于全年产值突破10亿元的成绩,接下来,公司将继续深化与广东农科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上海海洋大学的合作,更新智能监测系统,同时增加在线投喂、远程治疗等智慧服务,为基地实施的“公司+基地+银行+农户”的兜底式产业共体运行模式提供科技支撑,为实现科技兴渔、助力村民共同富裕贡献更智慧、更强有力的弘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