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机发展

南通市开展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攻坚行动

来源: 南通市农机化技术推广中心 卢少颖 发布时间:2024-01-23 字体:[ ]

根据省厅《关于印发全省油菜和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南通市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培育示范主体、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确保全市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攻坚行动取得新突破。

一是出台扶持政策,强化装备支撑。南通市花生主要产区进一步优化奖补措施,加快提升花生生产装备保有量,注重打造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如皋市对花生种植面积达30亩、耕种收实现机械化,新增种植、收获机械实际投入不少于10万元的建设主体,给予8万元奖补。海门区对开展花生联合收获的示范方予以一次性奖补10万元、开展分段收获的示范方予以一次性奖补2万元,计划新建8个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方。启东市对花生种植和收获机械进行补贴,每台机具的补贴额不超过购机金额的30%,新建花生全程机械化示范方3个,面积不少于50亩,每亩补助300元。

二是举办观摩培训,强化人才培育。2024年,全市计划召开现场会和培训班3期以上,进一步加强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的培训和指导,将传统种植技艺与机械化技术相结合。通过机具现场演示,让农户了解机具性能,熟练掌握新技术,直观感知机械化作业的比较效益,促进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邀请花生种植大户及相关镇区农业农村负责人一起参加培训,培养一批精通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的农机能手。

三是加强技术指导,注重机艺融合。市农机推广中心将联合作栽、土肥、植保等部门,成立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小组,定期开展技术巡回指导,帮助农户切实解决花生生产上的技术难题。重点开展花生播种和收获机械化技术指导,不断提高花生生产质量,有效提高技术到位率和覆盖率,稳步提升花生生产机械化水平。

四是开展试验示范,遴选适宜装备。拟在如皋、如东等地开展花生一垄双行播种种植模式全程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优化夏直播花生机械化种植技术,包括品种选择、种子处理、机械化整地、播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及收获等,并对比传统种植方式分析全程机械化种植效益,以期为南通市花生夏直播种植规模化和产业化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