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机发展

南通海安:科技赋能55万亩小麦 “智慧”春管提速又提质

来源: 海安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1 字体:[ ]

当下正是小麦春管的关键时期,江苏海安各种植户们正抢抓农时,有序投入小麦春管中。不同于以往的是,自动化的现代科技,正在为春管提供新的“生产力”。

11.png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在海安市大公镇周小兵家庭农场的麦田里,两台植保机正在为小麦喷洒除草剂,对麦田病虫草害进行综合防治。“原来我们都是利用人工拉管喷雾,这个过程大概需要四五天。现在采用植保机作业,两天就能做完,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农场主周小兵说,”一共有小麦田1500多亩,自从使用现代农业智慧装备,科技赋能春管,实现了春管的高效率、快速度、省人力。“

为实现小麦种植机械化,海安市各家庭农场还使用植保无人机施肥。机械喷洒化肥,不仅可以有效代替人工施肥,优化施肥方式,而且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实现藏粮于技,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当前小麦田需要喷洒返青拔节肥,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化肥,不仅可以让化肥喷洒更加均匀,而且在喷洒的过程中,仅仅通过遥控器的显示屏便可观察田间小麦的长势,让我们更好了解小麦的生长。”植保无人机技术人员崔海波介绍道。

12.png

目前,海安55万亩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拔节期,为夯实夏粮丰收基础,海安市抢抓农时,精准施策,科技助力,迅速掀起春季麦田管理高潮。海安东部区域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高级农艺师张和兰表示:“植保无人机、 新型植保机械都给我们当前的化除、施肥带来很大的便利,下一步将针对新型职业农民进行培训,培训主要围绕数字化农业机械的相关知识以及操作技能等,确保数字化农业对我们粮食增产稳产起到良好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