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机发展

如皋融入基层网格管理 夯实农机安全监管基础

来源: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10-29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风险管控水平,全面防范农机安全生产事故,日前,如皋市网格办、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出台《如皋市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把镇、村两级农机安全生产监管中的问题隐患排查、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事项,纳入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健全完善农机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农机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

一是建立队伍筑牢基础。建立镇村农机安全管理员队伍,加强村级农机安全监管力量。在镇级配备农机安全监理员的基础上,所有涉农行政村都分别明确1名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强化镇村农机安全监管机制,编牢织紧镇村农机安全监管网络。全市14个镇(区、街道)全部以正式文件明确了镇级农机安全监理员、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共337名,实现镇村全覆盖。

二是组织培训提升水平。组织举办市级农机安全生产培训班,对镇村农机安全管理员进行全员专题培训。邀请市应急管理局的专家对如何落实安全责任、怎样有效开展安全监管作了专题讲座。专门编印下发了农机安全管理工作村级台账“一本通”,内容涵盖农机经营服务单位情况、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年检)管理、驾驶员管理、其他农业机械及从业人员管理、安全宣传教育、安全检查情况记载和隐患整改通知书,并就建立台账、隐患排查、书面告知、清单动态管理、整改闭环销号等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业务辅导。

三是融入网格全面覆盖。根据原有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设置,按照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将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划分成四级网格。以市网格办、农业农村局为主体建立1个一级网格;以各镇(区、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局)为主体建立14个二级网格;以村(社区)为主体,建立345个三级网格;以1459个综合网格为基础,建立四级网格,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机安全监管网格体系,把网格化管理涵盖到每个农机服务组织、每个机手、每台农业机械、每个农机作业场所。明确了各级网格的工作职责,划分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区,编制《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责任图》,标明每个责任区的位置、责任人、监管区域等内容,责任到人,职责到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