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机发展

海安市大力推进农机智慧化管理

来源: 海安市农机推广站 赵月军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 ]

为有效解决农机全程机械化作业质量人工核验、作业类型无标准匹配、作业补贴无法全自动发放、农机相关数据无法自动准确统计等问题,海安市农业农村局于2022年组织实施建设了“海安市智慧农机管理系统”,并于当年10月正式上线启用。

该系统是一个以需求为指引,以服务为导向,紧扣“用机、管机、作业补贴”过程主线,经多跨协同打造的“社会化服务、政府服务、农机监管”三位一体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系统包含了作业监控中心、农机监控中心、数据统计中心、社会服务中心4个模块及一个手机端微信小程序。其工作原理就是通过在农机上安装惠达智能监测终端,实现农机的精准定位和自动监测,科学有效对农机作业进行调度管理,在农机作业服务市场和种植农户之间构建信息互通渠道,利用数据实现为机械化深翻、精量播种、植保、水肥监测、病虫害防治、机械化收获等农机作业提供定位监控、面积统计、补贴发放等精准作业功能。

目前,海安市已有25家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的199台(套)农机具加入了智慧农机系统。截至2023年3月,智慧农机总作业量为15.23万亩,其中,秸秆打捆作业为2.89万亩,深翻作业为11.40万亩。2023年计划新接入智能化农机50台以上,实现总作业量20万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