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机发展

海门区油菜秸秆集中收储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 海门区农业农村局 袁媛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体:[ ]

5月23日上午,位于海门区四甲镇丕岩村的红杉树秸秆收储中心门前熙熙攘攘,当地农民经纪人驾驶着秸秆运输车辆纷至沓来,经过过磅、登记、卸载等流程,收来的油菜秸秆被送入秸秆打捆机打捆收储。目前,2023年海门区油菜秸秆集中收储工作已全面启动。

油菜是海门区主要粮油作物之一,2022年全区油菜播种面积约17万亩。油菜秸秆体积大、离田时间紧,其处置问题一直是该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一大难题。

近年来,海门区大力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全区油菜秸秆综合利用取得突破进展,建成16个秸秆收储中心,有效解决了油菜秸秆从田间到车间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形成较为成熟的燃料化、饲料化、肥料化和基料化利用模式。全区建有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的生物质燃料生产企业13家、有机肥生产企业1家、饲料生产企业1家、基质秧盘生产企业1家。通过示范引领、点面结合等方式,培育并完善了“农户+村组秸秆经纪人+养羊场(户)”的秸秆饲料化利用产业链。依托省级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试点推广秸秆轻简化堆肥技术,利用智流膜生物好氧发酵堆肥装置,进行秸秆田头堆肥,建成7个秸秆轻简化堆肥示范点,以低成本、轻简化的方式实现了秸秆高效利用。秸秆可降解基质育秧盘和配套育秧技术,被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在全省推广。

今年,全区计划集中收储油菜秸秆1.8万吨,预计6月10日前收储完毕。收储期间,区农业农村局将组织工作人员对各秸秆收储中心进行巡查。重点巡查区镇驻点人员到岗情况和各收储中心安全生产情况,督促秸秆收储工作进度,抽查司磅、开票、收储量统计流程的合规性,定期通报各区镇的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油菜集中收储工作高质量完成,为全面推进乡村生态振兴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