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机发展

“田管家”无人机:省时省力

来源: 虞越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体:[ ]

近年来,海门开发区大力推进农业“机器换人”,积极发挥农机服务组织的作用,推行代耕代种代管服务,极大解决了传统农业生产中的“用工难”问题,这种生产模式的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尤为明显。

“预备,起飞!”清晨,刚刚在三圩村道口执勤12小时的施明来不及换衣服就带上“田管家”赶到种羊场稻麦轮作种植基地。身为施成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社长的他,今天下午必须完成第2次小麦施肥。施明娴熟地操作起手中的遥控器,无人机便在田野上空来回盘旋,一道道药雾均匀喷洒到田间,不一会,就完成了30亩小麦病虫害防治。“几百亩小麦急着施肥、除草,现在好了,有无人机帮忙,心里踏实多了。”看到一架无人机一天半就轻松完成800多亩施药作业,施明高兴地说。

随着气温回升,冬小麦进入返青拔节期,这也是赤霉病、条锈病的早发期。为不误农时,做好统防统治,海门开发区按照“防疫、保供、生产”三不误要求,组织无人机等植保机械投入春耕生产,及时为农作物喷洒农药化肥,减少人员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由于去年冬季气温比往年高,造成今春病虫害防治任务重。如果用小型喷雾器,800多亩小麦,几十人要干1个星期。”施明一边操控无人机一边说,“只要天气好,用无人机几天就能完成任务,省工又增效。”

春天是孕育希望的季节,这个非同寻常的春季,正在蕴藏一场前所未有的大丰收。海门开发区有信心也有能力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齐,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