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机发展

农机条线精准发力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 通州区农机学校 发布时间:2024-03-21 字体:[ ]

3月15日上午,由通州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各镇、街道(园区)农机条线负责人齐聚石港镇睹史院村委会,以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为切入点,共同探讨和谋划2024年农机发展之策。

经过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初步形成农机条线发展思路:一是深入推进“智能化+农机”现代农机配套与推广工作。2024年,根据各镇、街道(园区)发展的规模不同,针对性地推广一些小众智能化农机项目落地,突破农机推广的“瓶颈”。进一步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和农业增产增收的重要抓手,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因地制宜展开补贴办理“一站式”、进村入户,实现区、镇、村、户四级对接“网格化”式精准服务;继续多形式开展农机强农惠农政策宣传,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让广大农户真正得实惠。一方面,加快补上农业机械化短板弱项,强化农业装备的支撑保障;另一方面,围绕“产业急需、农民急用”的服务宗旨,第一时间协调和促成相关农机具和配套设备落地作业,不误农时。二是全面协调和提升助农配套设施建设、综合农事、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特色农机服务组织建设,继续夯实农机报废更新,跨区作业等基础工作。积极扶持和促成一批农机化社会服务组织急需配套建设的项目,科学地规划好项目落地,规范使用好省、市级帮扶资金;抓好每一个层面的协调工作,压实责任坚决不留管理死角。同时,引入“第三方”进行项目的跟进和监督,让每一项涉农资金都能用好、用准、用到位。三是大力推进“机农合一、提质增效”培训工作。农机培训工作做到量质齐抓,与时俱进。农机培训在不误农时的前提下,农闲与农忙合理安排利用,采取培训提前预约,“三夏”与“三秋”农忙错峰和延后的举措,特别加大对新型无人机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两期职业技能培训班,不断拓展和更新受训机手的视野,不遗余力地把农机培训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农机条线所有工作人员表示:将齐心合力拧成一股绳,紧跟全局、精准发力,始终牢记“念农、学农、知农、为农”之初心,紧扣“四敢”干事创业之精神,竭力发挥好“情系三农证初心,栉风沐雨我当先”党建品牌引领,全力以赴、不负韶华,共同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QQ截图202403211044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