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机发展

海安市墩头镇扎实推进“两全”示范镇创建工作

来源: 海安市墩头镇农社局 刘江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体:[ ]

2022年以来,海安市墩头镇围绕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镇创建工作下足功夫,突出政策宣传、强化技术指导、重视安全生产,不断提升辖区内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

突出政策宣传。墩头镇在推进创建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镇过程中,迅速响应、积极宣传,第一时间就召开了“两全”示范镇创建推进会,及时向种植大户讲解示范镇建设方案和奖补优惠政策。同时,注重发挥种植大户的带动作用,以全镇家庭农场和农业合作社为抓手,积极推广新机具新技术,提高农机装备水平,激发全镇参与到示范镇创建工作中来。

强化技术指导。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结合“三夏”时间点,墩头镇举办了水稻集中育秧现场会,对水稻机插秧育秧技术进行了现场培训。同时,在夏收前开展了农机年检“送上门”活动,并发放了《2023年“三夏”“双抢”农业生产农机检修技术指引》等宣传资料向机手讲解农机维修技术。此外,不定期开展培训,组织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农机手进行学习,及时解决了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为全镇顺利完成示范镇创建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重视安全生产。围绕农业安全生产,墩头镇专题召开了夏季农机安全推进会,重点指出“三夏”期间注意事项,指导各村加强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及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深化了思想认识,明晰了安全责任,绷紧了安全生产之弦,筑牢了安全生产防线。同时,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着重对拖拉机、收割机、粮食烘干房等安全作业状态进行了监督检查,杜绝无牌行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落实烘干房安全制度,确保农机的安全使用。

下一步,墩头镇将围绕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镇创建,开展更深入的工作,多措并举、久久为功,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