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机发展

让绿色成为海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来源: 海门区农业农村局 袁媛 发布时间:2023-03-09 字体:[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谋划高质量发展,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建设试点、绿色高效农机装备推广、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池塘生态化改造、农业资源保护等行动,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22年,全区农用化肥使用量较2020年削减1.4%,测土配方施肥综合技术覆盖率达90.15%;建设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8个、区级绿色防控示范方10个,种植业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82%;完成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建设试点项目2个;建设“无人化农场”3家、特色农业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7家;新建秸秆肥料化利用示范点7个,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3%;畜禽养殖场治理率、设施装备配套率、畜牧生态健康养殖比重、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均达到100%;5个200亩以上水产养殖主体完成养殖尾水整治;在各区镇主要河道及长江海门段放流鱼苗蟹苗共计84000余斤,立案查处长江涉渔案件23起,案件发生率同比上年下降近50%;保存地方农作物种质资源99种,农业外来入侵物种得到有效防控。

农业绿色发展,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区的重大举措。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用系统性思维谋篇布局,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相结合,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动农业绿色技术、绿色装备、绿色生产方式在海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