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机发展

如皋市积极探索创新秸秆综合利用模式

来源: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张小敏 发布时间:2020-06-17 字体:[ ]

为更好地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近年来,如皋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秸秆收储利用主体深入调查,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如皋秸秆收储利用新模式。

“1+N村集体经营”模式:选择一个村建立秸秆收储加工点,配套打捆机、粉碎机等秸秆收储设施设备,除了对本村进行秸秆收储外,还辐射到周边村(居)开展收集转运秸秆,进行统一粉碎后销往光大生物质发电厂,既解决了秸秆去路,又增加了村营收入。“收储中心+经纪人”模式:依托秸秆收储中心,发展秸秆收储经纪人队伍,在收割季节,农户主动将秸秆运至村设置的秸秆临时堆放点,经纪人统一收集并运送至收储中心,收储中心按量给予经纪人一定的报酬,开展秸秆收储工作。“专业化服务队”模式,培育秸秆收储专业化服务组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秸秆收集打包、转运全程机械化作业。

近年来,如皋市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培育年收储利用秸秆1000吨以上的规模主体17家,全市拥有打捆机近80台,抓草机、制粒机械、粉碎机、运输机等200多台套,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