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江农科所玉米套种已筛选确定一批大豆品种
创新种源 夯实自己的菜篮子米袋子
来源: 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5 13:46 累计次数: 字体:[ ]

针对俄乌冲突导致世界粮食价格飞涨、南通年进口83万吨大豆可能出现紧张状况,根据中央和省市要求,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提前布局,坚决落实玉米套种大豆任务。据沿江农科所所长张一峰介绍,通豆7号、通豆13号、徐豆18号、苏豆13号、淮豆13号等一批耐阴、抗倒大豆品种已筛选确定,确保在玉米不减产的前提下,增收一熟大豆,每亩产量可达120千克以上。

根据部署,我市今年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5万亩,在玉米田里套种大豆。沿江农科所发挥豆类作物育种、栽培等的技术优势,集中力量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提升种源创新能力,经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科研人员全力攻关,加密大豆种子纯度鉴定试验,品种进一步筛选已经结束,为育种做准备。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培育多个苏玉糯系列新品种、有效提高玉米综合品质基础上,围绕“鲜食糯玉米高效绿色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沿江农科所开展新一轮技术攻关。据悉,全面推进省级种质资源库建设,强化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推进南繁基地、转基因试验基地等创新基地建设,加快蔬菜、稻麦、四青作物等新品种选育和良种繁育技术研究,沿江农科所种源创新正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