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2022年全市“梦想小屋” 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人民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3 14:3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团(工)委、希望工程工作机构、乡村振兴局:

建设“梦想小屋”是关爱帮扶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群体学习、生活成长进步的希望工程,是高质量助推我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也是共青团、乡村振兴系统落实实施的2022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加快推进我市2022年度“梦想小屋”建设,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重点

1.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县(市)区团委、乡村振兴局要对照年度小屋建设规划,努力克服当前疫情影响,科学安排序时进度,指导基层完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科学安排建设进度,加快建设节点调度,加速推进“梦想小屋”建设,力争在2022年“五四”前完成建设任务。

2.扎实做好项目验收交付工作。目前,经市、县(市)区团组织和乡村振兴局的共同努力,2022年度部分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各地要按照项目管理规定相关要求,高标准完成建设收尾工作,并及时做好对象公示、建设招标、施工资料、检测审计、验收交付等工作和资料的梳理归档,同步做好市“梦想小屋”建设资金拨付和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检查的准备。

3.努力完善项目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帮扶机制,严格执行“一对一”结对、月常态走访、季集中关爱等结对机制,推动关爱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开展。要主动对接大型公益机构和品牌活动等资源,提升社会组织专业服务水平。注重将“梦想小屋”建设项目与本地区传统青少年关爱项目、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为持续关爱提供政策、资金、资源保障,打造工作品牌。

二、工作资料

(一)帮扶对象摸排资料。各地要认真梳理“梦想小屋”帮扶对象,形成相关台账资料。并根据摸排情况,核实完善帮扶档案信息和系统数据信息,确保采集数据真实准确,重点关注2022年“梦想小屋”帮扶对象,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确保应录尽录。

(二)年度小屋建设计划。各地要根据市里分配的建设目标数,制定本地实施方案和年度建设计划,确保建设任务的落实。

(三)工程建设相关资料。各地对照“梦想小屋”建设规划,严格按照工作规范和建设标准,完成监理委托、项目招标等工作,并形成相关台账资料。

(四)持续关爱相关资料。健全完善“一对一”结对、月常态走访、季集中关爱等常态化帮扶机制的相关台账资料。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建设“梦想小屋”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工作组织领导,有效发挥工作领导小组及专班作用,落实落细相关工作要求,确保2022年“梦想小屋”建设工作高质量、按序时完成建设任务。

(二)提高标准,压实任务。在帮扶对象摸排工作中,各地要明确帮扶标准,加大摸排力度,规范认定流程,在确保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覆盖的基础上,扩大帮扶范围,提高关爱质量。在建设工作中,要重点围绕对象公示、招标建设、监理验收工作环节,严格标准,规范实施,切实守牢小屋建设安全底线。

(三)加快节奏,迅速推进。各地团委、乡村振兴局务必每周、每月按时上报周建设进度统计表(附件)、月度工作小结。团市委、市乡村振兴局将适时开展检查调研,掌握工作进度,协助基层共同谋划工作举措,顺利推进建设工作,以实实在在成果向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

联系方式:团市委,联系人:许春英,电话:13506280303;

市实施“希望工程”指导小组,联系人:鲍炜,电话:15962991868;

市乡村振兴局,联系人:王建明,电话:18351323700。

共青团南通市委员会 南通市实施“希望工程”指导小组

南通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