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决算2018年决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8-29 09:11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内设处室)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动物防疫、检疫及动物疫病的监测、预警、预报、动物疫病的实验室诊断、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疫情报告。

(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方案制定,动物疫病预防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

(三)动物疫情和畜牧生产统计、科普宣传。

(四)畜牧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

(五)动物产品安全和饲料产品质量相关技术检测。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内设处室)情况

南通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南通市畜牧兽医站、南通市畜产品检验测试中心为三块牌子一套班子,无内设处室。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免疫工作持续进行

全市全年约免疫猪口蹄疫1299.2万头次,牛、羊口蹄疫201.87万头次,猪瘟1290.75万头次,高致病性猪蓝耳病636.47万头次,高致病性禽流感15459.68万只次,鸡新城疫16610.92万只次,小反刍兽疫141.75万只次。

2、防疫行动稳步开展

研究制定了《2018年南通市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行动方案》,明确了春、秋防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下达了防疫任务。3月7日至4月20日,统一开展了春季集中免疫行动。全市春防免疫注射猪口蹄疫323.06万头次,羊口蹄疫73.79万头次,牛口蹄疫0.58万头次,猪瘟320.83万头次,高致病性猪蓝耳病147.61万头,高致病性禽流感2382.23万羽次,鸡新城疫2397.53万羽次,羊小反刍兽疫47.42万头。全市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密度达100%。9月中上旬至10月底,全市统一开展秋季集中免疫行动。截至10月25日,我市秋防工作免疫生猪口蹄疫227.24万头次,牛羊口蹄疫56.19万头次,禽流感2217.78万只次,高致病性猪蓝耳病157.69万头次,猪瘟229.20万头次,鸡新城疫2217.34万只次,小反刍兽疫35.09万只次,秋防工作顺利开展。

3、开展春、秋防督查工作

组织对各县(市)、区进行防疫行动督查。督查采取一检查,二询问,三抽样的方式进行。每个县(市)区随机抽查两个镇,详细查看防疫记录、应急物资储备、疫苗保管、畜禽免疫档案记录、免疫标识佩戴情况,询问养殖户防疫注射情况,现场抽取畜禽血液,带回实验室监测。从督查情况看,各地防疫工作按照既定部署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的防控效果。

4、确定省级及国家定点监测点

按照《关于下发江苏省2018年省级主要动物疫病定点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苏疫控监〔2018〕3号)有关要求,我市选择了海门市京海禽业集团有限公司包场鸡场等共6个场点为省级定点监测点。每季度将对其进行抽样送省监测,确定主要动物疫病免疫抗体效价及病原存在情况。

确定海安县海安万昌羊业有限公司、杨加发山羊养殖场、海安洪氏牧业有限公司为2017年国家级定点监测点。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国家动物疫病定点监测工作的通知》(苏疫控监〔2018〕12号)文件精神, 目前已完成相关血清学、病原学样品的采集及检测工作,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5、免疫效果监测工作

在开展春、秋季防疫行动的同时,我们及时采用实验室手段,对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鸡新城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小反刍兽疫六种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效果进行抗体监测。5月28日-6月1日,我中心组织开展了全市春防集中监测。猪、牛、羊、家禽等样品实现全覆盖,养殖场、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均兼顾,确保样品的真实性和可比性。此次共完成监测禽血清627份(鸡血清557份),高致病性禽流感抗体合格率为98.64%,鸡新城疫抗体合格率 99.28%;检测猪血清630份,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抗体合格率分别

为90.00%、89.37%、99.21%;牛血清75份,羊血清435份,牛羊口蹄疫抗体合格率为92.75%,羊小反刍兽疫抗体合格率为93.33%。六种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抗体合格率均达到部、省级标准。秋防集中监测将在11月初开展。

6、病原学监测工作

根据《2018年江苏省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方案》要求,我中心在做好免疫抗体监测的同时运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开展了H5和H7亚型禽流感、猪瘟、口蹄疫、蓝耳病及小反刍兽疫病原学监测,截至目前共完成880份病原学样品的监测,结果良好。

7、市级家畜血吸虫病消除工作通过省级评估

10月16日省级血吸虫消除评估工作小组一行6人对我市进行了评估验收,查阅了全市各县(市)区血防乡镇血防村近五年的台账资料,并考查实验室家畜血吸虫病粪浮法检测能力水平。评估小组一致认为我市家畜血吸虫病监测体系健全,防治工作资料完整,2013-2017年监测未发现阳性家畜,也未发生家畜血吸虫病急性感染病例,已经达到家畜血吸虫病消除标准。

8、防控政策调整试点工作

根据《关于扎实推进全省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试点工作的通知》(苏农办牧〔2018〕2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中心制定了《南通市2018

年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试点工作方案》,组织做好“先打后补”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我市如东县、如皋市、海安市及海门市选择符合条件的养殖场进行试点;并根据相关疫病免疫程序和2017年政府招标采购疫苗价格等因素,制订了“先打后补”的补贴标准。

9、小反刍兽疫疫情按要求处置及时

今年4月我市海安、如皋、如东少部分养羊户从外省调入未经检疫的羔羊,引起输入性小反刍兽疫疫情。疫情发生后我中心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对辖区羊群调入情况、免疫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和监测,全市共计排查规模羊场1537户,存栏42万只,3月份以来外调入羊场58户,存栏1.8万只,未发现临床可疑羊群;迅速组织开展免疫效果监测评估,对不合格的羊场督促补免,今年以来共采集羊小反刍兽疫血清样品420份,抗体合格率85%。

10、完成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工作

我中心兽医实验室于8月1-3日参加了全省兽医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工作,比对项目包括小反刍兽疫病毒荧光RT-PCR检测、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Re-8株)抗体检测、O型口蹄疫抗体液相阻断ELISA检测、猪伪狂犬gE抗体检测4个项目。我中心兽医实验室按时完成了比对项目的检测,结果完全正确,顺利通过考核。

11、兽医实验室通过达标创优现场考核验收

10月10-11日,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考核组一行来我中心进行兽医实验室达标创优现场考核验收工作。听取我中心兽医实验室开展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实地查看实验室布局,了解仪器设备的工作状态和使用情况,并检查相关体系文件和档案资料,同时采取理论考试、现场面试与实验操作相结合的形式对实验室人员进行技术考核。经考核我市兽医实验室均符合要求,顺利通过验收。

12、全市动物疫病防治员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7月19日至20日我市举办了全市动物疫病防治员技能竞赛,经过理论考试及现场操作,最后评选出团体奖三个及个人奖六名。在获奖选手中我市组织了3名选手参加8月5日-7日在句容举办的中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物疫病防治员)江苏选拔赛,在高强度的理论和实战比拼中充分展示了我市基层防疫员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和稳重扎实的职业素养,最终海门市袁菊同志发挥出色,取得个人第七名的成绩,并入选省集训队。

13、认真开展非洲猪瘟排查工作

我中心按照省市政府及业务指导部门要求,及时储备应急物资,及时印发非洲猪瘟防控文件,印发非洲猪瘟宣传资料1000余套。自8月7日起布置全市非洲猪瘟疫情排查工作,实行专人填报、疫控中心主任审核、委分管主任签字三级把关。

14、开展强制免疫疫苗耳标专项检查

10月25日~26,省疫控中心和我中心同时对全市6个县(市)区的疫苗耳标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县(市)均能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细化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并及时开展全面的自查工作,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

15、按时完成省农委例行监测任务

根据省农产品监管局的安排,今年我市对镇江市实施畜产品例行监测,共涉及镇江市6个屠宰场、15个大型超市、13个蛋鸡养殖场及南通各县(市)区7个奶牛场。检测参数涉及瘦肉精类、磺胺类、沙星类、四环素类兽药残留共17个,140个批次400个样品。

16、完成市农委畜产品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任务

今年市农委共下达了240个批次的畜产品风险检测任务和370个批次的监督抽检任务。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目前我中心已完成490个畜产品9个检测参数的抽样检测任务,预计11月底完成全年任务。

17、完成多项省、市级抽样任务

我中心畜检实验室除完成日常检测任务外,还承担了省、市多项畜产品抽样工作。根据省农委畜产品风险监测抽检相关通知,省畜检中心委托我中心对本地养殖、屠宰环节的猪肉、牛羊肉及生鲜乳样品进行风险监测抽样。此外,我中心还与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共同完成省农

委畜产品、兽药等监督抽样任务等。

18、完成畜牧统计监测工作

切实做好畜牧统计监测工作可以科学制定调控政策,合理安排畜牧生产;对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市场供需平衡提供分析依据。我中心及时准确的完成畜牧数据统计与上报工作,并按照审核要点和要求,严格审核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和数据平衡,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反馈。对异常数据,调查和研究其产生的原因,并在报表中给予详细的说明,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结合当前畜牧生产形势,对数据波动较大或是背离趋势的数据进行认真调查研究,确保无误。

19、三新工程项目顺利验收

由我单位组织实施的省级农业三新工程《新型山羊饲料技术集成推广应用》项目于7月份验收结束,该项目通过对不同营养浓度的山羊育肥全价颗粒饲料饲喂效果和生产成本进行比较研究,开发出了饲料配方2个,山羊育肥中期、后期全混配合颗粒饲料各一种;项目实施过程中制定培训材料和培训手册,开展饲养管理技术、饲料营养、疾病防控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了养羊户的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继而提高了养羊的经济效益。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市动物疫控中心2018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计409.8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42.7万元,减少9.43%。主要原因是2018年退休费由单位发放改为由社保发放。其中:

(一)收入总计409.89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408.89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减少41.7万元,减少9.21%。主要原因是2018年退休费由单位发放改为由社保发放。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1万元。

4.经营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0万元。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

8.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支出总计409.89万元。包括:

1. 农林水支出371.6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单位机构运转和开展工作而发生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54.38万元,减少12.77%。主要原因是2018年退休费由单位发放

改为由社保发放。

2. 住房保障支出38.2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发放新职工购房补贴以及提租补贴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1.68万元,增长43.93%。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和购房补贴基数调整。

3.结余分配0万元,为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主要是对非财政补助结余按规定计算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和转入事业基金等。

4.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本年收入合计409.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08.89万元,占99.76%;事业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1万元,占0.24%。

具体内容见附件:


南通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2018年决算公开表.pdf


南通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决算2018年决算公开情况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