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蚕桑指导站2018年决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8-29 09:01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内设处室)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市蚕桑指导站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市蚕桑指导站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实施蚕桑生产和蚕茧收购的法规、政策;

2、参与制定全市蚕桑业发展规划,并规划,拟定全市蚕种、蚕桑生产和蚕茧收购计划;

3、承担对蚕种繁育、蚕药生产与经营、蚕茧收烘单位的质量监督和技术管理;

4、承担全市蚕药、桑叶、桑园土壤及家蚕病害的技术分析、鉴定和处理;

5、承担桑树病虫害的测报和联防联治工作;

6、负责蚕种生产管理、质量检测、冷藏加工及相关技术服务;

7、承担桑、蚕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技术培训和交流;

8、承担全市蚕桑生产、蚕茧收购信息收集、统计和上报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内设处室)情况

本单位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6人,实有在职人数4人。离退休人员3人。本部门无下属单位(内设处室)。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蚕种质量监管

春蚕合同内用种11.17万张,合同履约率72%。对入库

蚕种抽样送检,督查销毁检出微粒子病毒率超标原种5个批计810张。调处蚕种预检孵化率不达标蚕种2个批3461张、杂交彻底率不达标蚕种7个批10574张。秋蚕生产前夕,由省蚕种所统一组织,省、市、县联合开展了蚕种质量专题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是2018年秋用蚕种标识和包装,目的是为了加强蚕种质量管理,规范蚕种标识和包装,促进蚕种流通正常有序,保障农村蚕桑生产安全。

2、实践多批次养蚕,推广应用新蚕品种

在蚕业农场和生产基地,开展多批次养蚕实践,构建蚕期新布局。春季期,海安市多家蚕业农场安排了多批次养蚕,最早的一批蚕在4月19日收蚁、5月14日前后上山。大批春蚕则是在5月3-4日收蚁,5月30日前后上山。

在江苏现代蚕桑产业园区饲养了早秋蚕,出库时间8月15日,饲养期8月24日—9月18日。

这样,全年的养蚕就有7批,分别是春蚕3个批:早春、正春、续春,夏蚕1批,秋蚕3批:早秋、中秋、晚秋。

夏蚕仍使用75新×7532蚕品种2728张,二秋蚕应用两广二号1757张,特色品种基地使用中细纤度特色品种苏秀×春丰7324张,应用抗血液型脓病品种华康三号2430张,野三元(抗)2701张,苏豪×钟晔(抗)8434张。

3、稳步推进人工饲料养蚕

2018年全年小蚕人工饲料共育295张,其中春蚕135

张、中秋125张、晚秋35张。品种主要是优食一号,270张;苏州大学菁松R×皓月R 19张、两广二号R 1张、菁松×皓月(反交)5张。全年实施全龄人工饲料养蚕技术示范5批23张,产茧714.3kg。平均张种产茧31.06kg。此外还开展了模拟工厂化养蚕4批,第一个批次于3月16日收蚁,为原蚕饲育,第二个批次于4月8日收蚁,饲养20张种。第3个批次5月4日收蚁,养蚕8张。第4个批次于6月5日收蚁,养蚕10张。

3-4月,组织早春原种菁松AR×BR和皓月BR×AR的全龄人工饲料饲育试验,为国内第一次采用全龄人工饲料养蚕技术生产出一代杂交种。江苏省蚕桑学会为此专门召开了现场观摩研讨会,包括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鲁成教授在内来自全国蚕桑主产省区的专家30多人参加了研讨,认为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人工饲料养蚕技术取得了新的突破,已经达到了实用化水平。

10-12月,组织中系原原种菁松全龄人工饲料养蚕试验,对饲料配方与产卵性能进行了进一步探索研究,为今后人工饲料适应性品种选育以及饲料养蚕产业化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此外,在蚕人工饲料产业化生产技术方面进行了研究,取得了有价值的经验。

4、推进蚕桑农场建设

江苏现代蚕桑产业园区,是南通地区建立的第一个规模

养蚕农场,实有栽桑面积800亩,经营方式上采用返租倒包,桑田分由36个农户承包经营, 2018年全年养蚕1500余张。

5、完成三新工程项目实施

实施省农业三新工程《蚕业农场经营模式建立与应用》项目,分别在江苏现代蚕桑产业园区(如皋市城南街道新华居)、海安县鑫缘精品蚕业园区(海安县雅周镇现代农业园区)和通州区十总镇渡海亭村建设蚕业农场经营模式示范基地,基地建设规模为1334亩,其中江苏现代蚕桑产业园区714亩,鑫缘精品蚕业园区320亩,通州区十总镇渡海亭村300亩。

省林业三新工程项目《桑树林间套种套养技术推广应用》也按项目计划任务安排进行了实施, 在江苏现代蚕桑产业园区建立了桑树林间套种基地200亩,套养基地100亩。2年间分期分批在桑田放养如皋草鸡(三黄鸡)、大白鹅等。利用养蚕间隙,在桑园田间套种蔬菜。通过市场调研和与如皋市农委蔬菜办沟通,冬季桑园套种4个品种蔬菜,面积最多的是如皋黑塌菜,如皋黑塌菜是如皋当地特产,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深受当地和上海市场欢迎。其次就是甜豌豆、嘉兴菜苔和米葱。贯彻执行省级地方推荐标准《桑园套种甜豌豆技术规程》(DB32/T 2111--2012),引导桑园套种规范化、标准化。结合生产实践,修订南通地方推荐标准《桑田饲养如皋三黄鸡技术规程》(DB3206/T177--2012),组织制

定桑田套种套养企业技术规范。

项目实施中,开发了桑叶粉加工人工饲料养蚕试验。园区将秋季饲喂剩余的桑叶烘制了桑叶粉2.3吨,并经粉碎、混合后制成了桑叶人工饲料,在冬季工厂化饲料育专用品种“优食一号”25张,从11月14日10:00收蚁到12月9日上蔟,整个龄期共25天18个小时,1~5龄饲料共用2700kg。平均每公斤蚕茧用料3.83kg,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市蚕桑指导站2018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市蚕桑指导站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计158.8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21.67万元,减少12%。主要原因是2018年退休费改为社保支付和项目支出减少。

(一)收入总计158.89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158.89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减少21.67万元,减少12%。主要原因是2018年退休费改为社保支付和项目支出减少。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0万元。

4.经营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0万元。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

8.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支出总计158.89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

2. 农林水支出140.8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单位机构运转和开展工作而发生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26.65万元,减少15.91%。主要原因是2018年退休费改为社保支付和项目支出减少。

3.住房保障支出18.0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发放新职工购房补贴以及提租补贴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4.98万元,增长38.1%。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和购房补贴基数调整。

4.结余分配0万元,为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主要是对非财政补助结余按规定计算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和转入事业基金等。

5.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市蚕桑指导站本年收入合计158.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8.89万元,占100%。

具体内容见附件:

南通市蚕桑指导站2018年决算公开表.pdf

南通市蚕桑指导站2018年决算公开情况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