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045/2024-00013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通农发〔2023〕163号
成文日期: 2023-12-18 发布日期: 2023-12-1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市级验收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014207045/2024-00013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通农发〔2023〕163号
成文日期: 2023-12-18
发布日期: 2023-12-1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市级验收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市级验收情况的通报
来源: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12-19 15:2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崇川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通州湾示范区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统一部署,我局组织相关人员组成验收组,对海安市、如皋市、如东县、启东市、通州区、海门区、崇川区、通州湾示范区2022年度45个财政补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竣工验收。现将验收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能够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国试点为契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不断健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监管体系,严格各项制度落实,规范管理和使用资金,工程质量年年有提升。45个项目均通过竣工验收并合格,较好地完成了40.7万亩(含高效节水灌溉3.5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提高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加快南通建设农业强市作出了贡献。结合市级验收及平时掌握的情况,对各县(市、区)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进行了综合评分,得分分别为:海安市98.7分、如皋市98分、如东县98.3分、启东市98.2分、通州区98.3分、海门区98.5分、崇川区98.1分、通州湾示范区98.1分。

二、存在问题

验收组对现场实体和档案资料进行检查,发现在工程质量、档案资料、资金管理和建后管护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工程质量方面

机耕路:部分机耕路局部横向裂缝,胀缝未设置或设置不规范,填充材料不饱满,个别标牌设置错误,少数砼取芯孔未封堵,路肩水土流失,道路两侧路肩垦边种植现象较普遍,部分路段存有建筑垃圾;沿路个别植株规格偏小,有枯死现象,少数路段未及时栽种或补种。

泵站:少数水泵底座未固定,电机、控制柜未接地或接地不规范,无电路图,缺防雷测试点,明敷电缆未采用镀锌套管;泵房内墙及檐口处有裂缝,防盗门门框未灌砂浆,不锈钢栏杆壁厚不足且未满焊,室外散水部分局部下沉断裂;对拉螺栓未处理到位,格栅盖板未安装到设计标高处;部分泵站制度、操作规程未上墙。

机耕桥(箱涵):部分标牌未设置,限载标志未按图纸施工,桥头夜光警示标志设置不到位,缺少警示桩;防撞护栏对拉螺栓没有处理,挡土墙、栏杆局部露筋,桥台两侧回填土不密实;桥面铺装层存在裂缝,伸缩缝设置不规范。

渠道:部分明渠局部有裂缝,压顶不密实,宽度为负公差,个别渠道局部蜂窝麻面,伸缩缝设置较浅,填缝不饱满,取芯孔未及时填补;少数进出水口未设置防污拦栅,分水闸、竖井盖板外观毛糙,启闭装置未固定,启闭螺杆未做防锈处理或处理不到位;渠肩土流失或填补不到位,渠肩种植现象较普遍,渠道上方有村民堆放杂物,渠内杂草、垃圾较多,少数渠道无标牌。

生态(沟)护坡:少数生态沟压顶断裂,沟壁隆起变形,未按设计要求设置胀缝,有的沟内淤泥、杂物较多;个别木桩护岸局部间距偏大,生态袋装土不饱满,河道未配套疏浚;绿化成活率低,护坡面绿化杂草较多。

建后管护:部分项目未及时办理资产移交手续,未及时落实管护责任,渠道、道路、河道护坡两侧有垦边垦坡种植现象较普遍。

2.资料归档管理方面

部分项目工程质量评定资料不规范,原材料、中间产品和电气设备进场验收资料不全或缺少;单元(工序)质量评定资料无数据支撑;施工日志,监理日志及巡查记录不全,记录人、负责人未签字;监理实施细则针对性不强,专项施工方案不全面,跟踪检测及平行检测的相关资料不全,审批意见签署不具体;缺少监理单位检测计划,个别项目变更手续缺少,不合格原材料退场无相关资料。

3、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

个别县(市、区)项目资金拨付进度较慢,竣工决算审计还未完成。

三、整改要求

各地要严格对照国家和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关管理规定,对市级验收发现的问题,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梳理,举一反三,认真排查;要明确措施,责任到人,抓紧时间落实整改。

1、加强工程质量整改。对存在问题的工程要严格按标准进行整改,确保工程质量。

2、加快资金报账拨付进度。要加快竣工审计,严格按资金使用规定,完善报账手续,加快资金报账与拨付,做到应付尽付。

3、强化建后管护和环境整治。做好资产移交,落实管护责任和管护人员,筹集好管护资金。加强项目区已建设施环境整治,杜绝“脏乱差”现象发生。

4、规范档案管理。按照省厅《江苏省农田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指南》要求,做好各类文件档案资料收集、完善和整理归档工作。

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验收发现问题整改督查,跟踪问效,市局将对各地整改情况进行进一步抽查。各地整改情况及时报市局。

此通报。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