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045/2024-00158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通农牧〔2024〕6号
成文日期: 2024-02-22 发布日期: 2024-02-2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加强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14207045/2024-00158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通农牧〔2024〕6号
成文日期: 2024-02-22
发布日期: 2024-02-2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加强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加强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2-23 16:1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崇川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州湾示范区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

新年伊始,安全生产形势严峻。2月18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生铝水泄漏引发爆炸事故再次敲响警钟,安全生产事故绝非偶然,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为进一步加强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全市畜牧业稳定发展和畜禽产品有效供应,现就畜牧兽医行业相关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确保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在属地党委政府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分析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规律和特点,制订严密防范措施,开展针对性安全监督检查。要督促畜牧兽医行业各类主体进一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教育再培训、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事故隐患再排查,切实把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到每个员工、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确保主体责任真正落细落实。

二、强化重点防范,确保关键场所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到位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把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作为当前畜牧兽医工作重中之重,认真组织开展辖区内畜牧兽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采取主体自查自纠、县级全面检查、市级监督抽查的方式同步推进。畜禽屠宰企业要以液氨储存使用规范管理为重点,着重检查液氨厂房、液氨管线、冷库等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浓度监测、喷淋装置、消防设施、消除静电装置等设施设备是否配备到位,特殊设备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和重大危险源是否登记备案等。兽药生产企业要以危化品管理为重点,着重检查仓库、车间和实验室的危化品贮存、使用、管理是否规范,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是否计量检测,从业人员资质及安全防护是否符合要求等。饲料生产企业要以粉尘风险防控为重点,着重检查除尘除铁、防火防爆等安全设施是否合理配置并有效运转,作业现场粉尘是否及时清理,设备维修、动火操作、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是否规范管理等。畜禽养殖场要着重检查畜禽圈舍、设施设备(含沼气发电)是否安全稳固、有效运行,畜禽粪污贮存设施是否设有安全防护设施和安全警示标志等。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企业要着重检查锅炉、反应釜等压力容器是否检测合格,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要着重检查管理制度是否健全,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是否规范,“三废”处理是否合规,生物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是否到位等。

三、强化风险管控,确保排查问题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并逐一落实整改,坚持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建立清单台账,明确专人跟踪负责,紧盯不放、对账销号。要确保整改质量,及时核查整改情况,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真正做到闭环管理。对开展排查走过场、问题整改走形式,特别是明明有问题却查不出、查出后整改不到位的或导致重大事故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联合有关部门第一时间依法查处。

四、加强案例研析,确保一线员工学习培训到位

“2.18”海安亚太爆炸车间现场监控视频显示,爆炸发生前,设备的模盘卡住,有工作人员用撬棒撬动模盘,模盘下降--大量铝水泄漏至铸造井中,遇水发生爆炸。该案例反映出事前预案制订,一线操作人员岗前培训,平时应急演练,日常检(巡)查等方面存在不足--在出现突发情况时措手不及,难以及时、规范处置,从而为安全生产埋下隐患。安全生产必须重在平时,防患于未然。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安全生产培训,尤其是对一线操作人员的培训。

请各地结合实际,落实落细行业监管职责,将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形成小结,于3月20日、6月20日、9月20日和12月20日前分别报送我局畜牧兽医处。请各地认真梳理排查,于3月30日前将畜牧兽医行业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清单(附件)报送我局畜牧兽医处。

联系人:赵俊华,电话:59002063,邮箱:330472533@qq.com。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2月22日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