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045/2023-00024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文号: 通政办发〔2023〕5号
成文日期: 2023-01-12 发布日期: 2023-01-1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粮油高产竞赛活动的意见
索引号: 014207045/2023-00024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文号: 通政办发〔2023〕5号
成文日期: 2023-01-12
发布日期: 2023-01-1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粮油高产竞赛活动的意见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粮油高产竞赛活动的意见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3 15:2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稳定和发展粮油生产,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引领示范带动全市粮食油料生产水平提升,促进大面积平衡增产,勇攀单位面积产量高峰,营造科学种田的浓烈氛围,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市开展粮油高产竞赛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任务

从2023年开始,聚焦“稳粮、扩豆、增油”三大任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粮油高产竞赛活动。以提高粮油先进技术到位率为核心,选用高产抗逆优质品种,以百亩方为基本单元,按照“稻麦”(连片500亩以上)、“豆油”(连片100亩以上)两种模式,集成示范良种良法良田配套、农机农艺农技融合、生态绿色环保协调的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集成推广一批粮油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集中打造一批粮油高产百亩方、千亩片,力争涌现出一批粮油种植能手和高产典型,将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户产量,把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形成争高产、创纪录、树典型的良好氛围。

二、建设内容

以水稻、小麦、大豆、油菜4种作物为竞赛对象,全面推广高产优质品种与全程机械化、精确定量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绿色防控等先进主推技术,集成展示粮油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模式,充分发挥丰产方的辐射带动效应。水稻上重点应用毯苗(钵苗)机插、机插侧条深施、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绿色高效栽培等技术;小麦上重点应用犁耕深翻、机条播匀苗高产栽培、秸秆全量还田壮苗等技术;大豆上重点应用抗倒抗病、高产优质适宜机收品种、机械化生产等技术;油菜上重点应用高产高含油率适宜机收品种、机械化高产栽培收割等技术。

三、参赛步骤

按照“基础条件较好,主体参与积极,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原则,由种植主体申请、镇(区)核验、县级申报、市级综合评定,分步组织实施。

(一)主体申请。各县(市、区)广泛宣传发动,引导优势种植主体积极参与,由种植主体向所在镇(区)提出申请,并提供丰产方的地点(GPS定位)、面积、模式、种植方式、目标产量。

(二)镇(区)核验。镇(区)在接到种植主体申请后,根据其种植历史、种植水平以及接受新技术的能力,筛选确定参赛丰产方(参赛主体),向所在县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申报。

(三)县级申报。今年在2023年2月10日前,其后年份在上年度9月30日前,将参赛丰产方(参赛主体)以县级政府行文的形式,报市农业农村局。以县级为单元,为参赛主体配备技术指导力量,做好全程指导。对有望获得高产的田块,于成熟前20天,向市农业农村局申请测产。

(四)市级综合评定。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县级申报,及时组织实产测定,结合技术档案等要素,综合评出相应等次。

建设内容、参赛步骤、评比办法等具体事项,由市农业农村局另行制定实施方案确定。

四、奖励办法

每年竞赛活动评选出“稻麦”周年丰产方、“豆油”周年丰产方若干个。

(一)粮油高产奖励。奖励对象为种植主体,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通报表扬,并给予奖励。

(二)通报表扬高产技术服务个人。对服务获粮油高产奖主体的技术人员,给予通报表扬。

(三)科学种田流动奖杯。每年对竞赛活动中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产量高、贡献大或者单产争先进位水平高的3个先进县(市、区),授予流动奖杯。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南通市粮油高产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和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发改委、财政局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统筹协调丰产方建设与技术攻关等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组建技术攻关团队,细化推进方案,确保高产竞赛活动有序开展。

(二)强化服务指导。各级农业农村技术部门做好参赛主体的高产栽培技术服务指导工作,指导参赛主体对关键技术的应用和品种选用、播种出苗、栽培管理、水肥用药、收获销售等情况建档立卡,收集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帮助参赛主体做好苗情监测、测产等工作。

(三)强化政策支撑。各地各部门根据实际加大扶持政策的供给,鼓励种田大户积极参与高产竞赛,激励各类农业科技人员把高产竞赛作为展示技术专长的舞台,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指导农民科学种田。鼓励各地开展县级高产竞赛活动。在技术培训、观摩学习、表彰奖励等方面安排资金予以支持。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地要及时总结丰产方建设中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形成高质量的技术报告。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做好宣传报道,引导种粮大户、农技人员等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共同营造“科学种田、勇创高产”的良好氛围。

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点击:查看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