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045/2022-00849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通政发〔2022〕35号
成文日期: 2022-10-04 发布日期: 2022-10-0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关于南通市创建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先行市工作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014207045/2022-00849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通政发〔2022〕35号
成文日期: 2022-10-04
发布日期: 2022-10-0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关于南通市创建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先行市工作的实施意见
市政府关于南通市创建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先行市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 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08 16:5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9〕46号)精神,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的装备支撑,依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南通市创建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先行市的复函》(苏农函〔2022〕141号),现就我市创建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先行市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农业生产需要为目标,实施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两大行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科技支撑,突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探索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的发展路径。加快高效、绿色、智能农机装备与技术示范推广应用,推动全市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总体目标

到2024年,南通市作为全省首家整市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建设工作的地区,率先建成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先行市,海安市、如皋市、如东县、启东市、通州区和海门区同步建成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走在全省前列。农机化发展主要指标全省领先,其中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72%以上,市级以上“无人化”农场和特色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达到100个以上,市级以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达到70个以上,全市清洁热源烘干机占粮食烘干机总量达70%以上。农机化高质量支撑农业现代化的格局基本形成,智能农机装备纳入信息化管理网络平台,农田“宜机化”、辅助用房等机械化生产条件显著改善,农机农艺融合取得突破性成效,农机安全生产水平持续向好,全市无道路外农机亡人事故。

三、主要任务

(一)紧盯薄弱环节,补齐粮食生产机械化短板。在创建国家级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和装备配套,重点突破种植工序集成、油菜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机械化生产技术“瓶颈”,推进粮食生产机械化向高质高效转型升级。到2024年,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520万千瓦,高效植保和秸秆机械化处理能力达到90%以上,机械化烘干能力达到85%以上,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直播稻播种面积得到有效控减。

(二)围绕特色产业,加快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步伐。大力开展适用农机装备与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重点突破蔬菜种收、果桑采摘、文蛤采捕、“四青”作物种植与收获机械化装备与技术集成,全面提升特色产业农业机械化水平。积极开展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特色农业的农业机械使用效益和标准化生产水平。到2024年,全市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位列全省前列,新建市级以上特色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50个以上,其中规模设施农业、果桑和水产养殖生产机械化水平均不低于70%,规模畜牧养殖、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水平均不低于75%。

(三)突出绿色智能,推动农机装备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互联网+农机化”发展,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定位、自动导航、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在农机装备、管理服务和农机作业上的示范应用。鼓励开展绿色农业机械和配套装备推广应用,加大精量播种、高效植保、绿色烘干、生态型犁耕深翻等绿色生产技术的集成应用。到2024年,全市绿色智能装备保障能力位列全省前列,其中,新增水稻侧深施肥插秧机占新增乘坐式插秧机总量不低于60%,清洁热源烘干机占粮食烘干机总量比例不低于“引领类”指标要求,各类智能农机装备保有量达7000台以上。

(四)加快“宜机化”改造,改善农业机械作业条件。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力度,有序推进土地流转、散户搬迁、沟塘平整、线路重建等工作。鼓励村集体利用溢出土地面积建设生产性配套设施,保障农机存放、粮食烘干、农产品初加工等用房所需。研究出台适宜品种机械化生产技术路线,并依此推进设施大棚、水产畜牧养殖场、农业园区等设施“宜机化”建设和改造。到2024年,全市农机作业条件明显改善,其中,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120万亩以上,规模设施“宜机化”改造的主体130个以上,建成市级以上农机农艺融合示范点20个以上。

(五)提升作业效能,做强农机社会化服务。在继续做好粮食作物“一站式”服务主体培育的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支持、技能培训等措施,积极推进育苗移栽、稻米加工、专业植保等关键环节的专业服务组织建设,延展农机服务形式。依托“7+2”农业产业联盟,建立品牌共创、风险共担、技术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联盟自建农机作业服务组织,有偿开展联盟成员互助服务,不断提升农机作业服务的质量。到2024年,全市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位列全省前列,建成市级以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70个以上,培育特色农机服务组织18个以上。

(六)坚持安全发展,持续推进“平安农机”建设。全面推行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打造全面、实时、高效、安全、实用的农机监管信息系统。赋权基层农机监管,实施全机具、全人员、全天候、全覆盖监管,做到应管尽管、不落一机、不落一人,整体强化农机安全源头管理。推进“铁牛卫士”农机执法工作,严厉打击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经检验“两无一未”等违法行为。深化“平安农机”建设,提高示范建设质量,推进提档升级,对照创建新标准新条件,组织开展“回头看”。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建立南通市创建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先行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农业农村、财政、自然资源、统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创建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方案制定、任务分解、业务指导、督查考核等工作。各地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推进。市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强化协调配合,确保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重要性的认识。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定期组织农机、作栽、植保、水产、畜牧等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加快新农机、新农艺的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着力补齐机械化短板弱项。及时总结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辐射带动效应。

(三)强化激励,精准扶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市级将在设施用地用电、政策性保险、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并根据建设项目综合评价情况,择优给予财政资金奖补。县级要因地制宜制定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充分调动各级组织和农民群众共同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的积极性。进一步突出“宜机化”,将宜机化建设内容纳入《南通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化整体推进示范区规划)(2021—2030年)》。

附件:1.南通市创建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先行市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南通市创建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先行市建设目标分解表(2022—2024年)

南通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通政发〔2022〕35号.pdf

点击:查看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