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防控践使命 战疫显担当
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抓好农村疫情防控

来源: 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 发布时间:2020-03-02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三农发展,全力打赢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充分彰显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的使命和担当。

一、全力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农村防控组牵头部门,注重分类指导,紧盯形势变化,指导镇村组实行差异化防控。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加强网格化管理,指导各地做好农村健康教育、环境卫生和日常消毒等常态化工作。并安排24名党员干部,组成6个督查指导组深入一线指导督查,发现问题即时反馈,督促整改落实。

二、积极推进春耕农业生产。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克服疫情影响,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生产指导,充分利用电话、微信、视频聊天、农技耘APP等信息化手段,在延缓上市、育苗移栽、采收装卸、销售配送等方面给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指导。同时,主动帮助农业企业办理农资运输证232张,使农业经营主体备足春耕物资、抢抓农时、恢复生产。目前,全市80%以上农药、肥料等农资经营门店已开门营业,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全市夏粮生产、“菜篮子”保供等形势较好。

三、迅速组织农业主体复工复产。及时研究下发《南通市农业经营主体复工的指导意见》《关于切实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保供增收工作的通知》《关于维护畜产品正常生产流通的紧急通知》《关于贯彻“省农村防控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重要‘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的政策意见”的通知》,加强与公安、交通、商务等部门对接,主动服务,出具“调拨转运证”或“绿色通行证”,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和农业生产保障物资正常流通。同时,指导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疫情防控制度方案,做好健康排查、物资准备、清洁消毒、员工培训等工作,符合条件及时复工复产。截至2月27日,全市328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28家已复工复产,占比69.5%。

四、主动服务基层一线防控。根据市委关于市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服务疫情防控的部署,市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200多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参加基层志愿服务,目前已先后派出16名同志到港闸区幸福街道服务疫情防控。到基层后,我们主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进驻7个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社区干部、各位党员以及志愿者共同战斗,在外来人员排查、居家隔离人员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及时将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三农人”的应有贡献。(撰稿人:周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