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政府召开全市长江水域退捕禁捕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 渔政监督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9-11-04 字体:[ ]

10月30日下午,市政府在政府楼513会议室,召开全市长江水域退捕禁捕工作视频会议,贯彻全省重点水域退捕禁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南通长江水域退捕禁捕任务。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发放了《关于收回长江南通段渔业捕捞权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并解读了相关政策。市财政局和市人社局分别就财政补助资金安排、退捕失水渔民就业及社会保障领域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如皋市、通州区政府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市政府徐加明副秘书长讲话。

会议明确,2019年底前,南通将完成全市范围内水生生物保护区及长江水域禁捕工作,对持有有效(以2019年6月30日为准)《内陆渔业船舶证书》(渔船登记证、渔船检验证、渔业捕捞许可证)的长江退捕渔船,依法将相关证书收回、注销,对持证人给予一次性补偿;对核定的退捕渔船及捕捞辅助工具,逐一登记造册、征收买断,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补偿。自2020年1月1日0时起,长江南通段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

会议要求,安排好渔民的出路问题是重中之重。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保障政策,对于符合社保、医保和住房保障相关政策条件的专业渔民,全部进保,做到应保尽保。另一方面,要引导渔民转产转业,把就业安置与渔民退捕工作同步推进,坚持市场就业与政策帮扶就业相结合,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帮助退捕渔民实现稳定就业,确保退捕渔民就业有岗位、权益有保障、生活不下降。

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市长江水域禁捕退捕专班成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禁捕退捕任务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撰稿人:施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