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送法五进”助推“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 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3-02-15 字体:[ ]

根据南通市法宣办《关于转发省〈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七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南通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迅速响应,积极作为,开展了“送法五进”宣传活动,助推“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活动走深走实。活动周期间,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以案释法5场,普法讲座7场,接受法律咨询690多人次,发放资料近7000份,张贴、悬挂横幅标语54条,走访服务企业103家,积极营造农民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一是送法进社区。2月10日下午,南通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司法、公安、人社、总工会、邮政管理以及崇川区司法局等部门,在文峰城市文化广场中庭开展“春暖新市民法护人生路”法治嘉年华集中宣传咨询活动。通过砸金蛋有奖问答方式,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乡村振兴促进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反有组织犯罪法》、长江禁渔政策等,现场向市民、农民工朋友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启东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司法局、北城区街道、公安局、司法局、金融局等部门在启东市城北菜场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现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长江保护法》的宣传与法律咨询,发放普法资料200余份。如东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党建共建单位如东县农商行来到城中街道通海社区爱民花园开展普法志愿服务。


image.png


二是送法进网络。海安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线上普法”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海安美丽乡村”,设置农民工学法活动专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农民工群体推送工资支付、权益保护等常用法规政策。通州区农业农村局通过通州“三农热线”大力宣传工伤保险、房屋租赁、食品药品安全等与农民工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通过图文、漫画的方式解读法律知识,用浅显易懂、活泼生动的方式来展现法律条文。如东县农业农村局利用微信群、公众号、视频号等载体组织农民群众线上学习;以“尽责履职落实二十大精神 乡村人才振兴我们在行动”为题制作微视频,开展网上宣讲。


image.png


三是送法进企业。如皋市农业农村局以市级专场招聘会为契机,为前来求职的农民工进行《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宣传,现场解答农民工咨询的法律问题,并向群众公示法律援助求助方式、受理条件和受理流程,引导农民工遇事能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利。海安市农业农村局立足节后复工热潮,到企业发放普法宣传册,现场解答群众疑难问题,引导农民工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通州区农业农村局针对就地过年不返乡的农民工,将学法活动融入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结合全民阅读进企业宣讲活动,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


image.png


四是送法进经营主体。海安市农业农村局扎实开展“农民学法”活动,组织农民培训、益农信息社员培训等,增设法律课程,传递惠农政策。鼓励农民工加入“学法用法示范户”,推动身边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形成普法宣传的强大合力。启东市农业农村局结合行政执法检查,走访农资经营企业、农机合作社、农户等生产经营主体,宣传《农药管理条例》《长江保护法》等涉农法律法规,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宣传农机安全,并发放普法材料。如东县农业农村局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把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实用技术送到基层群众手中,结合开展农村土地仲裁工作,重点宣传土地承包改革方面法律法规,着力化解农村基层矛盾、努力建立新型干群关系和邻里关系。

五是送法进渔船渔港。启东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围绕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要求,在闸口、港区、码头、渔村等地,通过张贴公告、拉横幅、发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开展渔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渔业船舶安全执法等工作,向渔民现场宣传渔业安全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渔业船舶船东(船舶所有人)、船长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渔民安全意识和海上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此次普法宣传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农民工对法律法规知识的知晓率,增强了广大农民工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权的法治素养,不断提高其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增强农民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撰稿人:张海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