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来通调研渔业及安全生产

来源: 渔政监督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3-02-24 字体:[ ]

2月22日-23日,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马有祥在南通启东市调研渔业及安全生产工作。

马有祥一行首先来到黄海滩涂开发有限公司,详细了解水产品养殖尾水达标治理项目和渔业核心示范区项目推进情况。该公司建有脊尾白虾与三疣梭子蟹混养高效生态标准化池塘2万亩,潮间带滩涂贝类养殖2万多亩,年产水产品3000余吨,年产值达1.8亿元。去年以来,公司全力推进渔业示范区及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工程,对核心区采用“三池一坝”的净化处理模式进行生态化改造,对渔业示范区的中心路、沿线渔业用房、道路两侧环境进行优化美化,有效提升了最美江海岸线整体形象。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渔业绿色发展工程,对池塘养殖技术、养殖标准、养殖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渔业高质量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马有祥对我市全面推进池塘生态养殖予以充分肯定。

在吕四渔港,马有祥一行认真听取渔港综合管理、渔船服务组织运行、海洋渔船安全管理工作汇报,与吕四国家中心渔港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亲切交谈,饶有兴致地察看智慧管理平台调度运行情况,并登上渔政船,实地考察渔港建设管理情况。吕四渔港按照“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发展定位,总投资100亿元,打造了国内规模最大、布局最合理、功能最完善的综合性人工渔港。2019年开始,我省全面推行渔港“港长制”管理,推动渔船管理服务组织规范化建设,实现渔船通导装备升级改造全覆盖。马有祥副部长认为吕四国家中心渔港在功能配套、综合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扎实有力,值得在全国海洋渔业港口管理中推广,对我市渔港“港长制”和渔船组织化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马有祥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南通华信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养殖、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条斑紫菜加工企业,年产量达5万多箱,年销售达8000万元,产品远销欧美。马有祥仔细了解条斑紫菜精深加工与产品开发以及公司运营情况。考察期间,马有祥仔细了解启东市长江禁渔工作开展情况,启东市沿江区镇均建立一支长江巡护员队伍,设置高清摄像头,确保长江禁渔实效。

马有祥指出,渔业渔政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渔业及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扎实有效措施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续做好长江口禁渔区周边水域资源保护工作。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打造生态渔业发展新范式,实现渔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排查整治渔业安全生产隐患,抓实抓细渔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长渔办主任马毅,渔政保障中心主任刘忠松,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季辉、副厅长张建军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随行调研。副市长刘洪,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张军、局长陈敢、副局长殷淑芳、总农艺师周宇等陪同调研。(撰稿人: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