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三夏”农机安全生产暨农机网格化监管现场推进会

来源: 农机监督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3-06-02 字体:[ ]

5月31日,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在通州区刘桥镇召开“三夏”农机安全生产暨农机网格化监管现场推进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张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县(市)及涉农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及部分镇农机监管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提出,当前全市“三夏”农业生产正逐步展开,各地要贯彻落实部、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农机网格化监管,确保“三夏”大忙顺利进行,持续推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一是聚焦“三夏”农忙,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压紧压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和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 行动。积极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提升农机手安全意识,提高农机安全社会关注度。二是聚焦网格监管,全面推广使用监管模块。建立健全农机驾驶人、牌证管理农机设备、农机经营单位信息数据库。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网格员业务知识培训,加快“全要素网格通”农机监管App普及运用,促进信息采集、告知提醒和日常监管在信息平台上全过程流转,提高安全检查覆盖面及隐患问题处置效率。落实农机安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以奖代补”“绩效奖励”机制,开展农机安全监管工作“十佳百优”网格员评比活动。做好危及人身安全农业机械备案登记,做到全机具监管。三是聚焦平安建设,提高农机安全监管效能。对照部、省关于“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要求,组织如皋市、如东县、通州区等地开展新一轮“平安农机”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加强农机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灰黑名单”制度,充分发挥惠农政策在强化农机安全监管中的效能,坚决惩戒违法使用农机的严重失信主体。

张进强调,“三夏”大忙在即,一是要加强对高速交通卡口、交通部门的对接,联合成立跨区作业服务站,确保机具进出通畅、规范。二是要加强网格化检查,及时督促整改隐患问题。三是切实加强作业机具保障工作,确保用油、维修不误农时。四是要结合大忙及时开展机具推荐、政策宣传,引导主体购置适用先进机具,加大作业补助机具监测终端的安装引导,尽可能发挥好先进机具对先进技术的支撑作用。五是要及时准确上报收割及种植进度。(撰稿人:査勇、吴贤军)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