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立柱架梁,牢固构建动物疫病“防护墙”——我市扎实推进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来源: 南通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体:[ ]

5月22-26日,我市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抗体集中监测行动,全面评估春防免疫效果,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

春季是动物疫病高发期,也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关键时期。近年来,我市每年持续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在做好组织部署、物资保障、消毒灭源等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构建免疫屏障,织密畜牧生产“安全网”。

拉网式开展集中免疫

根据应免尽免原则开展全市春季防疫集中免疫,春防累计免疫牲畜口蹄疫215.13万头,猪瘟117.41万头,高致病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61.64万头,小反刍兽疫75.52万头,高致病性禽流感3115.63万羽,新城疫3129.04万羽,应免畜禽免疫密度100%。

靶向式开展飞行监测

今年春防飞行监测一改往年“双随机”抽样模式,以全面提升我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水平为目标,根据近三年监测情况,直击重点乡镇及场户,全覆盖摸查“后等生”,通过靶向式“回头看”,促进属地管理部门督导成效和畜主自主防疫意识双提升。

集中式开展效价评估

全市范围内抽调18名兽医实验室技术骨干集中一周开展春防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效果监测,对畜禽血清样品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高致病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等13个项目的检测,共计样品数6483份,免疫抗体合格率均在70%以上,春防工作成效显著。

同时,为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重点人畜共患病源头防控,春防集中监测期间一并检测非洲猪瘟、布鲁氏菌病、鹦鹉热等病原学样品4338份,为我市重大动物疫病精准防控提供科学的指导依据。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春防集中监测结果,及时开展补免行动,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牢固构建动物疫病“防护墙”,为守护全市公共卫生安全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撰稿人:曹钱婧)

1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