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召开

来源: 南通报业全媒体 发布时间:2022-12-29 字体:[ ]

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2月27日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今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和明年的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

1.jpg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王晖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点评2022年全市产业项目建设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项目建设等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卫东通报全市产业项目建设考评结果。

会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南通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全会书面审议《中共南通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工作。全会认为,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党代会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扛起“挑重担、扛重责”的政治责任,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认识党的中心任务和未来五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部署,深刻认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刻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则,深刻认识“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落实到南通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全会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形势任务,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南通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探索南通路径,加快建成“一枢纽五城市”,不断夯实南通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形式,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展示可感可知的共同富裕新图景;坚定不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坚定不移团结奋斗真抓实干,苦干实干、团结拼搏,全面凝聚起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强大力量,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辉煌。

全会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要牢记“国之大者”,正确认识和把握党中央关于明年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深刻内涵、实践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一枢纽五城市”建设;尊重发展规律,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经济和社会、质量和总量;坚持底线思维,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全会分析了明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强调要着力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以营商环境提优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精准惠企的政策供给,营造充满活力的市场氛围,维护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品牌,加快积蓄经济发展势能;着力推进高水平创新发展,把科技创新提效、产业集群提档作为南通实现“下一个万亿”的关键抓手,把创新驱动贯穿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产业集群培育等工作,优化机制激发科教、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活力,加快构筑产业集群竞争力;着力打造高能级交通枢纽,把战略工程提速作为抢抓历史机遇、打通优势转化通道的紧迫任务,推进更高水平跨江融合,强化开放平台引领作用,更好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加快提高双向开放水平;着力建设高品质现代城市,把城市品质提升作为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涵,优化市域发展格局,深化城市更新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创造高品质幸福生活,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增收,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建设江海特色文化强市,加快提升群众获得感;着力加强高标准生态保护,把生态保护提标作为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追求,提升江海生态保护水平,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动美丽南通建设;着力实施高效能市域治理,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供坚强保证。要更加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持续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发展正能量。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堪当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系统推进廉洁南通建设,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市县巡察协调贯通,持续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要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通实践,发挥统战“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用,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形成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强大合力。

2.jpg

全会结束前,王晖作总结讲话,强调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身体力行上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检验学习贯彻成果。要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动态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保医疗物资供应、保医疗救治及时、保生活物品满足需求,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要一着不让组织推进经济工作,接续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建设,精心组织促消费系列活动,有序开展境内境外、线上线下招商,聚焦年度目标,力求最好结果,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谋划推进明年工作,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要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高质量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兜牢群众生活底线,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强化两节期间重要民生物资保供稳价,确保全市人民温暖安全过冬过节。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积极有效应对冬季极端天气,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统筹抓好各领域风险防范。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巩固好、发展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jpg

吴新明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不断健全“四项工作机制”,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大,项目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比学赶超氛围日趋浓厚,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等方面工作也都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巩固全市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提供了有力支撑。做好明年项目建设工作,最关键的是要抢抓黄金机遇“窗口期”,坚持项目招引、项目建设、项目服务协同发力,牢牢把握招商引资这一永恒主题,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持续解放营商环境生产力,全力支撑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吴新明要求,要坚定信心攻项目,切实把握明年全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的大势,充分利用投资者对南通发展日益看好的心理预期,更加积极主动地担当作为、拼抢项目,真正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把热情干劲转化为实绩实效。要紧盯投资攻项目,加大制造业、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有效投资,加强用地用海、资金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加紧谋划明年重点项目,全力推动投资规模合理增长、结构不断优化。要优化环境攻项目,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推动全国、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争先进位;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提升“客户体验”;坚持结果导向,巩固拓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成果。吴新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全力以赴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官、明年工作开好局,尤其是当前疫情防控即将转入“乙类乙管”的新阶段,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做好一老一幼等重点人群防控救治、药品等医疗物资保障、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重要节假日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关心关爱等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4.jpg

会议期间,对今年全市产业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视频观摩,并向产业项目考评先进单位崇川区、海门区、如东县、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崇川经济开发区授予流动红旗。如皋市、崇川区、市科技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和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交流发言,其他县(市、区)作书面交流。